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节气之美 你我共赏
 

节气之美 你我共赏

作者:王宇琪 彭佩佩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11月22日是中国传统节气日,为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同学们了解二十四节气,更加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尊重自然,资环学院社会实践部及阳光团工委资环支部的志愿者们于节日当天在西雕附近举办了以“春种秋收,寒来暑往,节气之美,你我共赏”为主题的中国传统节气日活动。

精心策划 充分准备

活动前,志愿者们深入了解了有关中国传统节气的知识,并将活动用品准备齐全。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向过往的同学们发放传单并此次活动的内容及意义,引导同学们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趣味问答 了解节气内涵

过往同学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纷纷参加活动,同学们被问到有关节气的问题,如小雪的习俗、二十四节气何时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但多数人只能回答出二十四节气歌。很多同学表示,自己以后会多学习相关知识,领略传统节气的魅力。

即兴涂鸦 共赏节气之美

志愿者们组织同学用彩笔画出能够代表相应节气的图案。同学们纷纷奇思妙想,根据自己对节气的理解,画出许多有关节气的简笔画,如雪花,落叶和太阳等。有个小朋友对绘画活动很感兴趣,她也在纸上绘出了关于节气的图案,还背出了二十四节气歌,获得了不少参加活动的同学的称赞。

活动之后,志愿者给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送上小礼物。同学们对着镜头展示自己得到的小礼品,表示这个活动可以很好地帮助自己学习有关节气的知识,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有同学说“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了解了很多不了解的节气习俗,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提高了同学们对传统节气及传统文化的了解程度。同时,由于二十四节气在农业生产中具有广泛应用,所以,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学子,我们更应从中学习古人的智慧,结合所学知识,更好地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