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振兴乡村发展 弘扬实干精神
 

振兴乡村发展 弘扬实干精神

作者:秦浩航/文 黄千恩/图       发布日期:2020-07-26    浏览次数:

     

2020年在党的全面指挥下,我国将实现全面脱贫的壮举,这是我们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经之路。为让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践,按时保证质量的完成脱贫目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河北省衡水市董家庄村调研团”前往了衡水市进行了实地的调研走访。

知识“扶贫”,从根上解决问题

队员们在前期的调研和学习中深刻的认识到贫困的一大部分成因与学历不高有关。没有良好的知识储备使得村民们无法从事更高技术水平的工作,从而无法与现代社会有效接轨。

为解决这一问题,队员们在7月15日赴董家庄进行了爱心支教活动,为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疑问、困难的孩子解决难题。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体会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虽然环境艰苦但仍充满了求知欲。这让队员们内心都充满了为孩子们解决困难的决心与动力。在一天的耐心讲解后,队员们更加了解了教育扶贫政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要想长久稳固脱贫下一代的良好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环境“扶贫”,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虽然城市中的垃圾分类已经落实实行了很长时间,但是在农村,真正实践的村落并不多,并且由于村民们长期养成的习惯,垃圾分类实际操作起来也比较困难。但是正是由于垃圾不分类使得田间地头的塑料袋、农药袋随处可见,对环境造成的很坏的影响,这非常不利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队员们7月16日向村民们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从基础的厨余垃圾到相对复杂的不可回收垃圾,都进行了讲解。使村民们认识到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变废为宝:将厨余垃圾变成优质的肥料,还可以减少环境的污染:优质的环境庄稼自然生长的更好,产量更高。有效的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

通过两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认识到,不仅要在理论上做好前期准备,更要在实践中根据当地情况适时的调整方案,将理论和实际有效结合。更要发现当地特有的问题与优势,因地制宜,才能更高效的进行实践。

8815d07292114cb3b09320f7ec20f785.jpg9ebeebdbfde94f06a4e0cb7f53b531c6.jpgb27727a61ce643b09567364321d95632.jpg019e994de38a4925b787fcad428aa92a.jpg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