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脱贫攻坚大走访,西农学子泾阳行
 

脱贫攻坚大走访,西农学子泾阳行

作者:刘艺文、赵思航、刘睿强/文 刘艺文、苏瑾/图       发布日期:2020-07-25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培养学生“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陕西省扶贫办开展“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专项活动。七月二十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赴泾阳县开展专项调研活动,是日十点,调研团得到了泾阳县扶贫开发局孙局长接待,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会。

cf76f84b7efa4bd7a6e817d8c09c2ac7.jpg

  双方举行座谈会

在与孙局长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泾阳县在脱贫调研中采取最主要的措施是,“双业双扶双防”。“抓住了双业双扶双防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孙宏亮局长如是说。所谓双业指的是产业和就业,“没有固定的产业和就业,脱贫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而“只有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有持续的源头活水,才能真正摆脱贫困。”此外,“双扶”是扶志和扶智,而“双防”指的是防风险、防返贫。2019年7月12日,刘国中省长在泾阳县兴隆镇太和村经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泾阳县所采取的的“双业双扶双防”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b3f174b3e104a8b8a644e4fb8435b6e.jpg

  孙局长介绍脱贫政策

孙局长接着介绍了“五个全覆盖”。“五个全覆盖”分别是社区扶贫工厂全覆盖、产业园区全覆盖、利益链接机制全覆盖、技能培训全覆盖、精神扶贫全覆盖。其中,社区扶贫工厂全覆盖、产业园区全覆盖是泾阳县的特色政策,其确保了泾阳县辖区内133个行政村每个村至少有一个扶贫工厂或车间、至少有一个产业园区,现泾阳县已建立扶贫工厂或车间达150个。如此一来,这样“一方面可以吸引贫困户在这里工作,另一方面,可以让成功的经验让贫困户借鉴和复制”。其中最典型的要数在泾阳县遍地开花的扶贫羊场。 通过与雅泰乳业、星光乳业等大型乳制品加工企业合作建立的扶贫羊场,将贫困户的羊集中起来养,稳固效益,让奶农获得高于市场的羊奶收购价格,同时统一饲养,也提高了羊奶质量。

6085cc40948444449ebda83745df4b56.jpg

  提问环节

作为脱贫攻坚的政治体制保障,泾阳县率先实行推广了脱贫攻坚村级总队长制度。这让全县30名县级领导和103名科级干部担任133个村的脱贫攻坚的总队长,尽锐出战,且“为133个总队长每人贷款十万元,赋予财政资金1330万元到基层去,作为杠杆去撬动其他资金投入。”这一做法在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很好作用,且被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全市推广。

“成绩的取得有偶然因素,但还应该有必然的付出。”孙局长这样说道。想法与政策再好,如果落实不到位、落不到实处,那么人民得不到好处、脱贫也是纸上谈兵。而泾阳县为此也在如何解决基层工作的工作质量问题上遇到不少困难,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一现况呢?孙局长在解决时这个问题上指出,“笨办法往往就是好办法!”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对133个村,逐村去解剖麻雀,抓基层,打基础!”“让领导和骨干成员挨个去检查,发现问题,就立即限期整改,一遍不行,就两遍,反反复复。”说道动情处,孙局长还援引邓小平同志的名言“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来对泾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付出和努力做出肯定。

可能也就是这种干劲与韧劲造就了泾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巨大成就--泾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于2018年位列咸阳市非贫困县第一名和陕西省四十个非贫困县第二名,于次年延续咸阳市非贫困县第一名,且更创佳绩,位列陕西省非贫困县第一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所指出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那么,时代对于泾阳县提出了什么样的问卷,泾阳县又做出了怎样的答卷?想必这问卷其中一道题便是:是否能够保证泾阳县每一户村民都能跨过国家最低标准贫困线,同步地带领他们走向脱贫致富道路?能否继续奋力拼搏,为实现泾阳县人民富裕,持之以恒、不断奋斗?

“我们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的工作评判标准,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考验的切实为民成果。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收官之年,我们不但要漂亮圆满地完成此阶段的工作目标,更要鼓足干劲,做好后脱贫攻坚的准备工作,杜绝‘脱贫又返贫’的情况发生,不但要在短期内实现人民群众的脱贫,更要长期发力,依靠制度优势,在‘扶贫监测’,‘动态帮扶’等机制的长期坚持实施下,实现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目的。”我们想孙局长的这番话与泾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系列实际行动便是这份问卷中一个合格、令人民满意的答案。

e417dd02792b4820af5b0298a6c423eb.jpg

 脱贫攻坚在泾阳

最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泾阳县脱贫攻坚调研团与孙局长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座谈会,他们也即将赶赴泾阳县的各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和学习泾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