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阳团资环支部】分享风俗,共度暖冬
 

【阳团资环支部】分享风俗,共度暖冬

作者:聂杨 李芊穆/文 聂杨 李芊穆/图       发布日期:2022-12-25    浏览次数: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冬至日。冬至,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多得的智慧结晶。本着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的理解认识,传承优秀传统民俗精神,阳光团工委资环支部于2022年12月18日至23日协同阳光团工委机电支部和食品支部共同开展“分享冬至风俗,共度融融暖暖冬”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同学们分享了很多各自家乡冬至习俗或与冬至相关卡通形象的创作,这让我们了解到了各色各样的冬至风俗,各具特色的地方风情,以及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在南方一些地区,冬至时节的习俗是吃冬至丸,每逢冬至清晨,各家各户磨糯米粉,并用糖、肉、菜、果、萝卜丝等做馅,包成冬至丸。不仅自家吃,还会赠送亲友表示祝福。有的还会带上煮熟的冬至丸,准备水果、香、银纸等祭品,上山扫墓,祭祀祖先。吃饺子是北方人的传统风俗,有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还有说是为了纪念张仲景,传说张仲景告老还乡后,看到百姓饥寒交迫,耳朵都冻烂了,于是煮了祛寒娇耳汤来医治百姓,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煮成汤,再将食材捞出,做成馅,用面片包成耳朵形状,煮熟后分给百姓,人们吃完后,冻伤的耳朵逐渐痊愈了,后来就有了冬至吃饺子的习俗。有的地方还会在冬至这天,吃馄饨、吃汤圆。

在今天,我们依然保留着祖辈留下来的习俗,并将它们发扬光大,传播给更多的人。让大家,让后辈,让更多的中国人体会祖辈的智慧,感受世界的温暖。

通过此次活动,使得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冬至风俗,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关系更为融洽,各地人民更为了解、更加团结。日近山红暖气新,一阳先入御沟春;闻闲立马重来此,沐浴明年称意身。在五彩缤纷的冬至风俗中,体验在其中的我们一定会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冬至日!

55005923434d41f797527ff2e9ac0acd.jpg

2a35a9cd74624923800cda36ddb62a33.png

869db274230744ea9b557aa440d171c8.jpg

f67db514999c4b22b53733a1ef611811.png

编辑:薛曾辉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