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走进张掖市 调研黑河水
 

【暑期实践】走进张掖市 调研黑河水

作者:刘庆麟 魏毓宏       发布日期:2016-08-07    浏览次数:

     

 

7月19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甘肃省张掖市黑河水资源状况调研服务队抵达张掖,开始了预计13天的暑期实践活动。

    黑河是张掖市的母亲河,同时也是国内第二大内陆河,市内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几乎全部取自于黑河。黑河在上世纪末面临严重的缺水和水质下降问题,经过分流措施后境况渐渐改善。为了解目前黑河水资源状况,并对治理措施进行宣传,实践队开展相关调研。

7月20号,调研队到达张掖市环境保护局进行接洽,在环境保护局进行数据采集任务,并且在徐科长的带领下进行学习。队员们了解到自2001年实施黑河流域近期治理和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以来,张掖市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任务完成,有效促进了三次产业结构的调整,农业用水比例下降,单方水GDP产出逐年提高,被水利部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称号。除此之外,环保局多次组织人力对黑河、山丹河等河流的入河排污口设置情况、污水排放情况、水源污染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统计,每个排污口均登记在册,成立档案,并定期对各个排污口进行监控,在职责范围内对污水的排放进行有效控制。徐科长还强调对于城乡水源地的保护,称在其外围设置保护区、过渡区,切实防止污水排放、垃圾堆放等污染地下水行为的发生,地下水质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各供水水源地水质良好,均在Ⅲ类以上,完全可满足城乡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要求。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询问了目前对黑河保护的一些难处,突出表现在近年来山区畜牧量大幅增加,导致祁连山区的植被覆盖率下降了30%以上,对黑河上游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而与繁重的生态保护任务不相适应的是,生态保护投入严重不足,祁连山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目前除国家“天保工程”补助外,再没有项目和经费投入,这让管护难度越来越大。

    通过对环保局的调研,队员们不仅收集到近年来黑河水质的相关数据,还体会到学习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实践永远都是提升自身运用知识能力的最好方法,同时也认识到目前的环境现状仍不乐观,这更加坚定了队员们投身于环保事业的信念。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