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教授服务团,走进合阳县
 

【暑期实践】教授服务团,走进合阳县

作者:刘庆麟 聂鸿       发布日期:2016-08-06    浏览次数:

     

    717日,我校教授服务团一行在团长王征兵教授的率领下来到合阳县,开展教授服务团走进合阳县示范活动,并对团委、资环学院和扶贫办联合组建的大学生暑期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进行指导。

    渭南市合阳县是我校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县,历来受到学校的重视。教授团来到中央从我校选派的第一书记派驻地——坊镇乾落村,慰问正在这里进行实践活动的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举行 “教授服务团走进合阳启动仪式。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崔永健、坊镇镇党委书记梁涛、镇长雷博等及乾落村两委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我校驻乾落村第一书记韩锁昌老师的引领下,教授团成员带领实践队员来到乾落村的红提种植大户冯贵生、雷俊志等的冷棚中进行实地考察指导。教授团成员详细指导实践队员如何进行扶贫调研,指出做调研工作要融入到受访对象中去,学会当地的方言有利于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告诫了队员们在调研工作中要有礼貌,要巧妙地提问,引导受访对象主动回答问题,进行唠家常似的调研,避免引起对方的反感。

    教授们的指导令实践队员们获益匪浅,来自资环学院的队员刘依感慨道:看着韩老师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葡萄专家张宗勤教授蹲在田间地头为农民们讲解葡萄种植技术,还跟村干部们调侃 ‘我这脑子现在都不记事,满脑子全是葡萄,连路都记不住,我深深体会到了做社会实践就要脚踏实地,不能敷衍了事!

    事后,队员们跟随教授团成员分赴合阳各乡镇,协助专家们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扶贫调研。葡萄专家张宗勤副教授来到乾落村举办红提葡萄关键技术培训示范,与果农建立微信群,方便随时沟通;苹果专家李丙智教授来到甘井镇举办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措施培训;樱桃专家蔡宇良教授来到金峪镇方寨村樱桃基地举办樱桃夏季管理技术培训;红薯专家陈越副教授来到黑池镇红薯基地举办甘薯栽培关键技术培训;奶蓄专家辛亚平副教授走访金峪镇念吉村贫困户。教授们不仅在会场上为农户们答疑解惑,还冒着炎热酷暑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户做现场指导,手把手进行教学。

    教授们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平实的工作方法深深感染着队员们,资环学院调研服务队队长杨辰在跟随教授们进行了一天的工作后深有感触: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前,我就告诉队员们务必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充分展示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良好形象。经过今天和教授团一起工作学习,大家心里更明确了应该怎样去开展调研。教授们不仅丝毫没有架子,还冒着酷暑满头大汗地在田间地头耐心为农户答疑。作为一名热衷实践、心系群众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向教授们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当地的扶贫工作做出自己贡献。

    韩锁昌老师来到乾落村担任第一书记已经一年有余,此次作为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的指导老师他也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做三农工作,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群众心里有杆秤,你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群众就把你捧在手心。在这里,群众的热情和朴实会感染和督促你,只有竭尽全力,才能无愧于心。

    18,团长王征兵教授还要为合阳县、镇涉农与扶贫部门负责人和全县353个行政村的两委负责人做专题讲座,调研服务队还将在合阳当地开展为期十天的精准扶贫调研工作,并在调研之余开展支教工作,为当地教育帮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