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2022级】记录水保2201班的工训
 

【2022级】记录水保2201班的工训

作者:宽文煊/文 宽文煊/图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初遇】当我们穿好军训服第一次踏入工程训练基地的大门时,每个人都十分雀跃,面对不同的车间,叽叽喳喳讨论这一周要进行的课程,“进厂”的第一天,大家都很欣喜。第一天,我们学习了钳工的操作,在认真听完了老师的讲授后,大家拿着锯条开始上手了,不得不说这是一项劳累的课程,但这丝毫没有浇灭大家的热情,尽管胳膊酸疼,动作单一,但在此起彼伏的一锯一划声中,大家的神情一致认真,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加操作,每位同学都将一块长方体的材料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榔头头。

fbeb706cc6674137be996d8b9376b222.jpg

【相处】在往后的几天里,我们分别学习了铣刨磨、机电、铸造、焊接、装配、车削、现代制造的课程。我们在车间里轰鸣的车床声中展示我们的用心;在“装配”中,体会每一个小小工件的关键之处;在“现代制造”中,体会科技带来的精彩;在“机电”中,感受计算机的魅力……在这几天中,我们有困惑,更有解决困惑时的欣喜,一切的课程都吸引着我们,我们在汗水中收获,在感悟中成长。

ad647b1fba0444e09704473ba4ce34f1.png

【告别】在一个下着淅淅沥沥小雨的下午,为期一周的工训结束了,在这一周中,我们走过许多次落满银杏叶的小路,当大家再次踩着一地的银杏叶往回走时,心里有着不同的感受,但都少不了不舍,更少不了满足……

01a9fb2e14c347aab216ecbbb8bbb5ec.png

【感悟】苏敏:收到工程训练的通知以前,我对机床、车间等等的认识只停留在混合着机油与煤油的空气,身穿不太干净的工作服的师傅在铁质机器前用各种工具忙活,或者现代化一点,都是各种机器在自己运作,工人师傅们在其间行走、检查、做记录。得知要进行工训,我一头雾水,听说是要做出一把小榔头来才算完成,我以为是木柄的又小又精致的榔头,还在想就这么个小东西,要花五天?直到穿上工训服装,把辫子藏在帽子里,扎紧袖口裤腿,走进第一间车间,我才算开了眼。

27be9040caa841a39c577c42480c5afc.jpg

看着表格上晦涩难懂的铣刨磨、车削等名称,我怀着好奇,跟着大家走进了第一个项目所在的车间,从此以后,每一天都会收获新知识,见识到了不同车间的操作系统和应用场景。从一开始的无知到现在了解了基本概念,我对各种工程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也感受到了工程训练对大学生的必要性。

从走进一个操作间到清扫车床、打扫卫生离开操作间,苦与乐交织在一起,凝聚在小小的、不太完美的工件上,成为难忘的回忆。



编辑:吴泽明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