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初访乾落村 劳作暖人心
 

初访乾落村 劳作暖人心

作者:彭佩佩/文 张普兴/图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乾落村位于合阳县坊镇,是我校重点扶贫地区。近几年,资环学院每年都会派一支队伍前往调研,了解当地居民在经济生活上的变化,并给予帮助和反馈。今年,为进一步了解当地脱贫攻坚现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贡献西农学子的青春力量,7月17日,资环学院赴合阳县精准脱贫调研服务队到达乾落村,开始为期10天的调研。

细话村中情 干部寄期盼

调研队在活动前已经与当地驻村干部取得联系,按照计划,调研队一行先走访了坊镇政府,拜访了学校驻坊镇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李东歌并进行交流。在他的带领下,一行人前往乾落村,见到了驻村干部孟庆涛老师。在交谈中,孟老师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乾落村的情况,根据他的介绍,队员们对当地的产业,居民生活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调研明确了方向。他对队员们设计的扶贫调查问卷加以指导,建议将调查问卷改为在劳动过程中口头交谈,并向队员传递了“要做实事,通过亲身体验去了解农民真正需求,切不可搞形式主义。大学生要为贫困村带来活力,做农民教育孩子的榜样”的思想。

在得知队员大多为资环学院的之后,孟老师给队员们讲述了资环学院前副院长李立科教授放弃副院长身份,一心投入农村扶贫建设的感人事迹,队员们对教授的精神风范表示由衷地钦佩。同时孟老师勉励大家既作为资环学院的一员,就更应该学习李立科教授“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赢病卧残阳”的高尚品格,为三农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队员张智勃在与孟老师交谈完之后说道:“也许以前我还不太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底是什么样子,但今天我明白了,老师们身上无私奉献的品质深深地折服了我,我以后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田间少闲月 劳作解民情

七月正是当地葡萄“打尖”的季节,在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找到两户正在劳作的人家,分成两组在下午协助他们修剪葡萄藤。在劳动的过程中,队员们与农民交流,询问生活状况。其中一位农户介绍到,前些年因为老人生病,他被迫放弃长途运输工作,回乡种植,但开始收入并不高,好在近几年我校经常派专家教授进行指导,并建立微信群答疑解惑,葡萄产量和品质均有提高,收入也增加了。他表示:非常感谢这些专家教授,还有学校派去的驻村干部,多亏了他们,村里的生活面貌才有了大的改观。听到这些队员们内心感到十分骄傲,也充满了干劲。

一天的调研虽累,但队员们收获颇丰。老师的谆谆教导让队员们认识到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需要注入新鲜血液。作为一名西农学子更应该关注农村发展,在这个大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彩。

8629415714094644aa35db5b549a907d.jpge92649b505c94de7a8f3e7f02b609d44.jpg5a181898838542f0b6c4ebd0cc7f5f53.jpg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