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蜀地针线飞舞 绣出大好河山
 

蜀地针线飞舞 绣出大好河山

作者:余思玉/文 陈晓玉/图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为探访四川成都的刺绣艺术,将传统艺术的魅力凝练成实践的感知,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蜀绣的传承和保护,守护蜀绣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7月11日,暑期三下乡——成都蜀绣队来到了“成都蜀绣公园”,观看蜀绣成品,与专业的绣娘进行深入交流。

陈列的蜀绣艺术品形式多样,色彩纷呈,细细密密的针脚浸满了手艺人的心血,时间也凝结在层次感分明的纹路中。参观完陈列长廊后,队员为了进行进一步的了解,便与绣娘热切地交谈起来。

手艺是最考验心性和功底的技术,熟练掌握蜀绣的技艺需要长期的坚持和磨练。队员们问起学蜀绣的初心时,其中一位绣娘回答道,小时候学习女红有一定的刺绣基础,后由于一些原因中途一度放弃过刺绣的学习。随着近几年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蜀绣的推广,再次接触到蜀绣,对蜀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开始蜀绣的学习工作。

2012年12月03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蜀绣”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9年11月,蜀绣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技艺的重视,越来越多像被采访者这样的绣娘重新拾起了以前的手艺,参与到保护传承蜀绣的行列中来。

有政府的一臂之力,蜀绣在经济市场上打开了出口,不再是闭门纺织的古老技艺,它在刺绣走针上的非凡特色让其在绣品市场中脱颖而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蜀绣行业也提供了一系列工作岗位,让参与蜀绣传承的人劳有所得,经济有所依靠。

同时,队员们也提出了现代机绣对于蜀绣工艺冲击的担忧,绣娘谈到,机绣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替代了手工。但是,由于蜀绣对绣娘和针法的要求,蜀绣原本也是古代富贵人家才能承担的制品,在一定程度上,机绣对蜀绣的受众范围影响较小。

通过此次采访和实地观看,队员初步了解了蜀绣的工艺流程和文化历史,对其逐渐增值的社会价值有了初步判断。传统文化必须在保护其原汁原味的方法中寻找创新的出路,保有不革新的态度只会让更多的人从这个行业里流失,经受时间和市场的千锤百炼,这样的传统才算真正重新焕发了生机。

750a3a494b794ed38157f11d39994f1c.jpg7aeca8cbe6d244a9814cd90e4c1ff5cc.jpg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