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家园» 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为自己的心理减一份负担?
 

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为自己的心理减一份负担?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形容新冠肺炎疫情。从某种角度来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与每个人树立文明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健康理性的国民心态密切相关。

种种邪谬之说,让理性战胜恐慌同样刻不容缓。疫情发生以来,从“抽烟、喝酒可以增强防疫能力”,“开暖气或空调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到“放鞭炮能够清除带毒气溶胶”,这些典型的不实信息,我们要提高心理免疫力,给心理穿好“防护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每个人都应该提高防护能力,不仅是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无论是普通民众、居家隔离人员,还是新冠肺炎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心理调节都很重要,更不用说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

一. 保持遵守社会秩序,尊重公共利益,不损害他人权益的心理。

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尚未被完全认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最简单有效的防控手段就是物理隔离。在非常时期,对普通人来说,“宅”在家中也是一种责任,不给国家添麻烦、保护好自己就等同于保护好他人。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有人放弃全家团圆,有人压制住呼朋唤友的愿望,有人“全家总动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一个人的卫生状况,不仅关系着自己的安全健康,也对社会环境有着直接影响。不要用“我没有感染”这样的言辞自我麻痹,疫情严峻复杂时期,最重要的不是“自证清白”,而是用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和他人。戴好了口罩,信任就挂在了脸上,别人也才会回馈给你同样的信任。

二. 拥有健康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对大自然有敬畏之心。

疫情的肆虐,毫无疑问集中了我们的注意力,但众多医学专家开出的“勤洗手、多开窗”等“良方”,却简单得让我们几乎不敢相信。然而,再简单的科学也是科学。抗击疫情是一场人类与疾病的斗争,更是一场革命,一场人类同落后的生活方式、卫生习惯的较量。如今,我们对随地吐痰等一些不文明行为不再漠然了,我们对勤洗手、多锻炼等一些卫生健康常识不再忽视了,我们对捕杀野生动物、乐于大吃大喝等一些饮食之道开始反思了……

02dc0fb5b3b340c58c5c334183e7a77c.jpg

三. 合理关注疫情,“定时”而非“时时”。

信息管理是对疫情信息处理传统方式的改变,是对疫情及其心理影响的一种调节管理方法。如果注意力一直在手机、电视不断推送的信息上,情绪就会随着信息起伏波动,即使有了暂时的“掌控感”,代价却是“心累”和正常生活节奏的紊乱。我们可以设定“信息闹钟”,在一天的时间中,每隔半天,用5分钟来关注疫情信息,其他时间安排运动、工作、家务或者休闲娱乐等日常活动,在掌握疫情的同时,获得正常的休息和愉悦情绪。在必要防护的情况下,丰富且规律的生活能让我们的“心理免疫力”增强,更有力量和信心面对不断变化且未知的风险。

四. 保持社会联系,彼此给予支持。

面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密切的家庭联系和社会支持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每天保持至少一次和亲友之间的联系,了解自己的朋友此时正在做些什么,找到互相帮助的方式。对于弱势人群,如儿童和老年人,尽力给予更多鼓励和生活上的照顾。随着防控时间的延长,彼此的支持能够让我们更持久地应对困境。亲朋好友的陪伴在这样的时间是一剂良药。多陪陪父母,常年在外打拼,和父母聚少离多,趁着延长的假期,给父母做桌可口的饭菜、揉揉肩洗洗脚、唠唠家常、唱段小曲,陪伴是最好的爱;多陪陪好友,总会有那么些精彩的影视剧、欢乐的综艺节目,等着你和他们一起观赏,一边品着可口的美食,一边分享着此刻的喜怒哀乐,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1b131a5cdd5c4f35a2e095f1d035f11d.jpg

 病毒是人类最古老的敌人,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会长期存在下去,高枕无忧的时代还远没有到来。非常时期行非常之举,这很容易做到,也很容易见效。在我们的社会心理中,一直存在着“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传统。疫情为镜,让自己在这样的困境里找到那个可以为自己的心理减一份负担措举。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