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信息» 【就业榜样】心向基层,让青春一路生花
 

【就业榜样】心向基层,让青春一路生花

作者:朱丹秋 刘敬轩/文 朱丹秋/图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朱丹秋,女,2023届硕士毕业生,西藏阿里公务员已政审。

Q:学姐,能简单说说您从有想法到最后进入到基层工作的过程和心路历程吗?

A:之前阅读《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一书的时候,毕业后去基层工作的想法就在心中悄悄发芽了;之后又看到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回到基层,将自己所学带到基层,我觉得我作为一名植物营养学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到基层的沃土中去,于是在考公的时候我选报了很多基层岗位。当看到辅导员发布一则西藏阿里的专招计划时,当时还是一名预备党员的我果断地报了名,当时只是想在哪里工作都是工作,不如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这过程中非常感谢爸爸妈妈的理解,他们总是支持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让我更好更安心地服务于祖国基层建设。

Q:毕业生面临着很多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有着不一样的人生路。最终是什么让您决定选择基层项目就业的呢?

A:说实话,刚来到西农的时候我觉得杨凌很小,但在杨凌、在西农的这三年,“扎根杨凌,胸怀社稷”的西农精神深深影响了我,学校那么多优秀厉害的教授的品格影响了我,他们没有去大城市,而是选择了扎根于杨凌土地。我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毕业生更应该学习这种精神,到基层去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奉献自己。另外一个让我选择基层就业的原因是我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应该到祖国更需要的地方。

Q:在您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自己从学生转变为上班族,您的心态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A:从学生转变为上班族,心态多少是会发生点变化的。学生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还有老师还有学院提供帮助,给予保护;工作的时候,一切的的事情都要自己规划自己做,完不成只能自己承担责任。所以转变为上班族以后可能会变得更加小心谨慎,做每一步之前都需要考虑周到。虽然从学生转变为了工作者,但是对工作学习的积极心态可能永远不会改变,只有积极向上地应对每件事情,才能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

Q:学姐在自身实践后一定有很多的建议和经验,能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进基层工作的建议呢?

A:如果选择到基层工作,一定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到基层不是去享乐,也不是去享清闲,而是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是在基层发挥自己作用的,是为民为国家谋福利的。只有摆正自己的心态,才不会在基层工作中感到无聊,感到无所作为。第二就是锻炼好自己的身体,不论在哪工作,健康的身体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基层中,更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所以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定注意锻炼身体呀!

Q:学姐,能不能结合你的专业,对于现在的就业前景,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如何才能适应快速的时代,选择一份合适自己的工作呢?

A:我的专业是植物营养学,属于农学类,就现在国家政策和发展趋势来说,农学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学科,我国未来农业的发展必定少不了我们这些农学类专业。当然,无论是目前阶段还是未来发展时期,好的工作都是与个人能力挂钩的,我们在学校阶段应该努力提升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这样才能在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现在的就业方式比较多元化,我们可以不局限于传统的行业,多元化选择就业找到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总之,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丝努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d6ca90ad33614685b9ccf1b496401380.jpg



编辑:关明     终审: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