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首页» 实验室建设»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13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1999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由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而成,现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0年9月由资源环境学院组建成立。2005年,经学校批准升级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获批为陕西省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前身可追溯到1936年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农业化学组实验室和1956年初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心人才济济,著名物理化学家虞宏正院士曾任西北农业生物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农业化学系主任。中心成立70年来,在水土保持学家朱显漠院士、旱农学家山仑院士,以及在土壤、植物营养、水土保持等学科领域辛勤耕耘的李玉山、杨文治、唐克丽研究员,张君常、张一平、李生秀、刘秉正教授等多位著名专家学者的引领和指导下,坚持“院所结合、科教互动”,逐渐形成“四层次、渐进式”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实验平台与实践基地初具规模,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农业资源与环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4个实验平台: 1)资源科学实验平台,包括土壤学实验室、养分资源实验室、植物营养实验室、资源微生物实验室和普通微生物实验室;2) 环境科学实验平台,包括环境科学基础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环境化学实验室、环境工程实验室;3)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实验平台,包括地质地貌实验室、林草资源与生态工程实验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综合实验室;4) 资源与环境信息化管理实验平台,包括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实验室、地图编绘与遥感解译实验室、GIS设计实验室和资源环境规划设计实验室。还有一个集现代大型分析仪器设备为一体的资源环境分析测试平台,拥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51台件,总价值1586.6万元。 

中心拥有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西部环境与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武国家农业生态试验站、安塞国家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秦岭国家森林生态试验站、杨凌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基地、陕西合阳旱地农业试验基地、杨凌旱地水分养分资源与利用教学示范园区、全国高校土壤剖面最完备的土壤博物馆等9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与黄委会天水水土保持监督局、宁夏天然草场云雾山管理处、西安北石桥污水净化中心、陕西煤炭建设公司水泥厂、兴平化肥厂大气净化基地、陕西铜川矿山有限责任公司、西安自来水公司曲江水厂、榆林沙漠所、国家测绘局第一航测遥感院等16个单位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构建了资源环境类专业校外合作实践教学基地。  目前,中心主要承担学校8个学院、18个本科专业、58门课程的教学实验和49门课程的教学实习任务(资源环境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园艺学院、食品学院、林学院、动物科学院、水利建筑与工程学院)。年平均实验人时数多达21万。此外,还承担着研究生的实验、实习和科研任务。

学院目前拥有土壤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国家级特色专业,9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0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5个本科生专业,实现了学科、人才、实验资源的整合优化,使教学科研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和科研人员投身于实验教学工作。目前,实验中心共有87人,其中实验教师69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8人,年龄45岁以下的占58.6%,具有博士学位的占47.1%,正高级职称的占38%,副高级职称占26.4%,中级及以下职称占35.4%,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严谨求实”的实验教学队伍。    

中心依托“院所结合、科教互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坚持 “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近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22项;获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名牌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2 门、校级精品课程 7 门;国家级教学成果3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出版教材14部,其中实验教材9部,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面向21世纪教材3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6篇;学生累计公开发表科技论文343篇,其中SCI论文10篇,国家级学会刊物73篇。 2007年本科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 项目4项,校级18项;学生获国家级奖励1项,获 “大学生挑战杯”省级一等奖1项,校级三等奖2项。  

今后的教学改革中,实验教学中心将围绕“如何不断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院所结合、科教互动”,建立一支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解决资源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增强中心的教学支撑能力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适应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需要,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引导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改革实验中心管理与运行机制,改革实验教学体系、内容、方法和手段,特别是充分利用学校日益增强的国际交流活动、网络信息与技术资源,引导学生了解相关科学的研究前沿,培养学生勇于进军世界科研难题的创新精神,建设国内一流的资源环境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