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首页» 实验室建设»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中心规划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立足于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以学生为本,理论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实践相结合,培养“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1)构建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基础设施完备,管理和运行规范、环境安全、以人为本的实验教学环境。

依托“院所结合、科教互动”,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西部环境与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武国家农业生态试验站、安塞国家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秦岭国家森林生态试验站、杨凌国家黄土肥力与肥料效益监测基地等实验室和实验基地的仪器、设备、设施和实验技术。建立完善的组织与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制度建设,积极组织知名教授、副教授和科研人员参与实验教学,以科研项目为支撑,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搭建服务于全校、面向社会的资源与环境类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2)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修订实验教学大纲。

根据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提出的新问题,结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时调整实验教学大纲,从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和科研创新能力出发,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和探索创新性实验教学内容。

(3)围绕国家需求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更新实验教学理念。牢固树立“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强化实验平台建设。

(4)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完善“院所结合,科教互动”机制。注重发挥土壤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农业资源与利用国家一级学科的优势和“院所结合”形成的仪器、设备、人才优势,带动实验教学方法与内容的更新与改革,将科研成果及时应用到本科实验教学中去,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的实验教学模式。

(5)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管理水平,开放共享、高效运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实验教学管理、运行、开放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