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推广
首页» 科研与推广» 科研基地» 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
 

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位于富平县淡村镇东北部,占地面积60亩,办公楼800 m2、工具棚150 m2、水泥场500 m2,田间道路580 m。于2013年4月成立、2014年7月正式运行。建站以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和资源环境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我校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的优势,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南市、富平县三方结合的多学科专家团队,服务于富平县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和我校科技推广的要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努力向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的奋斗目标迈进。

目前,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主要承担以下5项职责:(1)围绕富平县柿子特色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开展品种引进与良种选育、丰产栽培与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2)针对奶山羊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开展农户适度规模养殖模式培育、现代规模养殖生态循环关键技术集成示范、牧草品种筛选与优质饲料作物种植模式研发等工作;(3)围绕富平县粮食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土肥水高效利用及地力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4)承担农业农村部合阳农业环境与耕地保育科学观测实验站的主体工作,开展农业环境基础性长期性数据监测、耕地保育与旱地土壤质量提升研究及推广工作;(5)服务于富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过去7年来,富平试验示范站在助推当地两大主导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选育了适于加工的尖柿优良品系,引进优质甜柿及抗炭疽病新品种,示范推广机械化柿树栽培新模式,力推抗旱节水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柿园生草培肥地力技术,使柿子品质显著改善,有效解决了传统柿饼硫含量超标问题,对富平县多家柿子产业公司进行技术指导,研发的新型柿饼安全生产技术并被当地多家企业采用;富平县柿子种植面积已由2012年的8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32万亩,经济及社会效益日益凸显。针对奶山羊特色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培训和咨询活动,每年受益养殖户达5000余户,“粮改饲”优质牧草种植技术推广3000多亩,建成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示范基地5个,有力助推了富平县奶山羊千亿产业的发展。

此外,试验站完满完成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长期性基础性数据观测上报工作,开展的渭北旱塬地力有机培肥研究获得了阶段性成果;富平试验示范站还全力支持富平县产业科技扶贫工作,组织科技人员多次深入生产第一线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做好技术示范和帮扶工作。

目前,富平试验站现有驻站专家17人,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0人,富平县7人。试验站为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示范推广、技术培训、青年教师驻站工作、学生实习提供了良好工作、学习、生活条件。目前,年均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群众数百人次,培训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近百人,培训农民1500人次。承担本科生实习接实践100人次,培养研究生3人。

111.png

2.png

7adc72e3679a4a8fb5e2df1b24bf4301.png

农业技术宣传

8a51866c6f9c4c06abc09357cceeae77.png

柿子综合栽培技术(主干型栽培模式、水肥一体化及柿子园生草种植培肥地力)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