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一支部一品牌】(4)依托“党建+”模式助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一流本科建设
 

【一支部一品牌】(4)依托“党建+”模式助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一流本科建设

作者:文/李粉玲 图/王琤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5月13日,教工地科党支部608会议室召开党员扩大会,依托“党建+”模式助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一流本科建设,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出席会议支部书记、系主任张青峰教授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和教师参加学习讨论

图片1.png

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结合前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通讯评审专家意见,对2019版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结果进行了定稿讨论。本次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自2002年招生以来所作出的最大调整:一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科发展动态,在培养方案中增加了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GNSS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前沿信息技术与地信技术的融合“国标”课程,以及“无人机技术及其应用”、“国土空间规划”、“三维实景GIS开发”等以理解和解决地理问题、服务社会为目标的地理信息科学类课程;二是适当提前了专业基础课的排课时间,在大类招生的情况下,尽早培养学生的专业思想,也便于学生后期开展相关专业上的创新实践项目,提升“双创”能力;三是协调各学期课程设置的松紧程度,给3年级以后的学生预留出较多的参加创新实践的时间;四是优化课程之间的衔接,对课程所讲授内容进行协调和规范,同时保证实践教学与课程教学之间的衔接。总体上,新的培养方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方案集成农林、地理、测绘、计算机、地信等知识点,构建了富有西北农林科大特色的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知识体系。方案基础知识传授、基本技能训练、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并重,有助于培养基础扎实的GIS本科专业人才。

根据当前本专业招生实际情况,提出“地科系本科生学业(学术)导师制”构想。即以“班主任+学生导师”的方式组建导师团队。班主任配备原则上实行一班级一导师、一师导一班级,学术导师配备原则上1-2名学生一导师。目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年招生一个班,2020年拟招生2个班,之后每年按照1个班、2个班轮流倒的方式招生。当前地理信息科学系有教学教师22人。按照师生比,对于2019级本科生,一个教师可以对接1-2个学生进行学业上的指导。之后,每个教师每年基本上保持有6-8个学生的指导任务。

田长河表示:“针对专业实际,构建学业导师制的构思切实可行,这将非常有利于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科学精神,但还需要考虑具体的实施方案,做好双向选择,相信学院会积极支持此项工作的实施”。

张青峰表示:“以生为友,用心为教。在学业导师工作的过程中,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了解,可以通过定期座谈、面谈、网络等形式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和个人发展情况,根据学生各自特点,实施分类指导、教育和帮助,即增进了师生感情,也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班主任刘梦云副教授表示:“学术导师是学生以赛带练、以练促赛、学用结合、实践成才的训练师、教练员和同行者。班主任在竞赛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为学术导师和学生提供直接或间接的服务与帮助”。

系秘书兼支部组织委员王琤讲师表示:“作为党员教师,可以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积极推进“困难”学生的指导工作并且可以通过学科专业活动,利用思想交流和实践交流机会,对学生适时进行遵章守纪教育引导,增强学生规则意识、纪律意识和契约精神”。

大家进行了积极讨论一致认为通过学业导师制的实施,对于充分发挥教师的学术引领和主导作用,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实施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推动教学团学一体化,构建合作与互动的育人机制,形成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良好氛围,建设与教学科研型大学相符的优良学风,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对于学业导师制的实施还有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如“针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的表达个更为规范”、“学业导师的职责界定”、“班主任、辅导员的职责划分”,“如何做好双向选择”等,需要尽快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让已经入学的2019级学生尽早收益。

供稿:李粉玲  编辑:陈婷婷  审核:闫德忠


编辑:陈婷婷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