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全国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奋力播种,才有希望收获
 

【全国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奋力播种,才有希望收获

作者:王星舒/郭子糠/张学美/杨珺/徐隽峰/蔺江韵/白楠/焦慧洁/米晓田/罗一诺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记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师生2020年秋播


九月,当收获的喜悦点燃金色大地,播种的忙碌也如约而至。然而天公不作美,今秋的连绵雨水给本来繁忙的播种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为了及时完成播种任务,我们从9月初就开始了秋播准备,在10日前完成了渭北长武与永寿等地的施肥整地。各负责人每天查看天气预报,调整播种安排,在9月底前及时抓住晴天窗口期完成了渭北的播种工作。

9855a951899b426487dd9b0e24103953.pngac0a252354e24fabac63ec9f180f2be7.png


连绵的阴雨、繁重的人工,杨凌的播种比其他试验地更具考验性。雨稍有停歇,大家立马投身田间,抓紧难得的半天时间,终于抢在国庆前完成了所有试验地的施肥整地作业。节后我们又抓住了难得的一个晴天和两个雨停的下午,实施“抢播”,才在10月9日前完成了杨凌播种任务。

在秋播任务按时完成的轻松和喜悦中,大家更体会到的是坚持拼搏后的收获与成长。

48e63b0895f641e383bf153ac72ba7be.png

相互帮助、凝聚合力,才能攻克难关。“遇到今年这种特殊情况,我们仍然顺利完成小麦播种,这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老乡的帮忙,更重要是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能放下手头自己的工作来帮忙,集中力量办大事,半天就完成了过去一两天才能干完的工作。团队就是力量!”

师生同心、共同奋斗,才能创造奇迹。“阴雨连绵、土地湿泞,怎么播种?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发明了从中间向两头,倒着点播的方法。天黑了、明天还要下雨怎么办?打起手电,师生一起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正是老师不畏艰难、勇于拼搏榜样力量带动了我们。”

8042e87bcbe14c29860eddb6e7f44527.png7537a793c65b499da7f16eab29832f50.png

深入实践、虚心学习,不断学习进步。“田间工作是艰苦的。强烈的日晒、雨后的泥泞,都一样地让人难以忍受。一天的劳作后脚底传来的抗议,让我们体验到了田间劳作的不易,但也让我们真正学会了划小区、起垄覆膜、施肥播种、埋根袋等试验技能。认识到只有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才能让自己成为‘专家’。”

走进田间、与农并肩,方知三农辛苦。“播种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只有播种,才有希望收获。看到不分早晚不停忙碌的老乡、不分昼夜抢时播种的农机手,我真正理解了‘一粥一饭,当思之来之不易’。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人人都能温饱的社会,不能忘记粮食来之不易。”

8b8e884f81d24cefa26c1a286702e9d8.png

亲身经历、深刻体会,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学生,我们需要不断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响应新时代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刻苦学习、努力创新农业科技,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提高生产的技术水平,为农业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