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研究生土壤二支部】提升党支部活力 我们这样做
 

【研究生土壤二支部】提升党支部活力 我们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建工作“1155工程”,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加强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和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品牌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土壤二支部分析党员结构和科研方向,以课题组为单位建立党小组,做到纵向覆盖,结合支部实际情况,按照“1234”发展思路开展品牌活动。

1个制度。支部建立一套完善的考评制度,共分“理想信念”、“组织建设”、“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项目”、“民主评议党员”、“学习强国积分”、“附加分”八个考核模块。其中“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项目—“研”途的风景作为其中一项重要的考评内容,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每2周举办一次。

2个目标。一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牢记我国“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努力提升科研能力,创造科研成果的研究生使命。二是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小组之间的经验分享,增强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学习,增强党支部凝聚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3种形式。“研”途的风景品牌活动主要包括但不仅局限于以下三种形式,线上线下灵活开展。一是“科研成果”讲述,以党小组为单位将近期阅读的国际高水平论文进行详细讲述,剖析其中重要观点,梳理写作方法、学习数据处理方法。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分享研究过程中发现的经验和方法,提出遇到的问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二是“心路历程”分享,科研途中难免会遇到压力和挫折,通过讲述自我调节方法,分享科研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努力做到“共情”,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三是参加“志愿服务”,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党小组每年至少一次采用实地走访或拍摄视频等形式进行技术指导,助力脱贫攻坚。

4个成效。一是通过品牌活动,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吸纳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党组织。二是提升科研能力,发表高水平论文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三是加强新闻宣传,每次活动过后及时总结归纳,通过官微、校网、院网宣传。四是助力脱贫攻坚,把科研做到大地上,将科研论文转化为科研成果,积极参加志愿帮扶活动,前往贫困县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编辑:张浩然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