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建工作» 让立德树人成为一件自豪而幸福的事
 

让立德树人成为一件自豪而幸福的事

来源:    作者:杨晓梅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

     

  近两个多月以来,我参加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的“以德立身,以德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认真学习了“体悟师德典范,弘扬崇高师德”“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任务方向”以及“践行以文化人,加强品德修养”三大模块中的所有内容,感触颇深。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风采,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育人事迹,一次次舍小我顾农情的默默奉献,让我激动澎湃、泪盈满眶。

  如何能让如我这般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产出以及社会实践多方位全面发展?如何让立德树人成为我们的一件自豪而幸福的事儿?我深思,以下四个方面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首先,要从思想上立德树人。要正确认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提到思想政治的高度上来,只有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完善自我思想意识,提高自我思想道德修养,才能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才能有深度、有涵养、有原则、有修为地引导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思想觉悟水平及道德修养。以钟扬教授的事迹为例,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及使命感,从援藏第一天起,就将地区人才培养及科研队伍建设作为自己的使命,一趟趟往返于藏区高原地带,努力着,跟自己叫着劲,跟一粒粒种子叫着劲,十年如一日,无悔于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也无愧于国家的信任与委托……尽管钟扬教授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事迹和精神让所有科教工作者感受到自豪和幸福。

  其次,要从行动上立德树人。立德树人不是空洞的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点滴之间、潜移默化中辛勤的汗水与付出。如果说从思想上立德树人是指引,是信念,那么从行动上立德树人就是基石,是核心。我们要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要从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开始,要从讲好每一个知识点开始,要从每一次作业中的问题反馈开始,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不仅仅要热爱自己的教学岗位,了解自己学科的发展方向,更能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专注精神以及踏实稳健的学习工作态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及扎实的学识回报社会。我们要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模式,追随国际化教学改革的脚步,顺应当前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潮流,积极学习运用教育教学新模式,达到教学相长、教学互促、教学互惠。

  再次,要从生活上立德树人。大学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其中的每一个教师及学生都来自祖国甚至世界各地,因此融洽、和谐、友爱、互助的相处就形成了专属于我们自己的校园文化。作为教师,更加要关注、关心学生的生活,让学生体会到学校、老师以及各个部门的工作者对他们的爱护,更加安心、积极向上地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就像赵洪璋院士一样,除了在科研上对研究生悉心教导,更是在生活上对他们默默关心,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老师都在学生身边,感觉就像自己的亲人一般,让学生真切体会恩师的爱心,从而又一批批传递着这样的爱心。

  最后,要不忘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是国家教育的根本,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更是我们高校教师的初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被学生亲切称为“梁妈妈”的环科系主任梁东丽教授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她常说“你如何对待教学及学生,学生也将如何反馈给你及社会”。尽管备课是枯燥的,教学过程是辛苦的,科研工作是反复探索的,但是看着一批批优秀的学子走出校园,用学到的知识回报社会,我想,我们每一个教师内心里都会觉得这是件伟大而骄傲的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让我们一一对标,不断奋斗,追寻我们应有的自豪和幸福。

  作者简介:杨晓梅,女,资环学院副教授。2016年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博士毕业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来校工作,研究方向为农田污染物迁移机理与模型模拟、污染物环境风险评估、土壤侵蚀与污染、土壤质量评估与可持续发展。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