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最新动态» 关于做好2016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6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29    浏览次数:

     

  各相关学院:

  为了切实提高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规范实践研究环节的管理和评价,确保培养质量,现对2016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研究计划的制定

  (一)相关学院主管领导要高度重视,建设并整合本单位研究生校外实践研究基地资源,组织导师座谈,加强交流,统一认识,落实实践研究场所。

  (二) 将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工作与学位论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增强实践研究工作的针对性,保证实践环节训练和学位论文质量。

  (三)研究生通过“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之后,制定实践研究计划。

  二、实践研究内容及方式

  实践研究必须是面向本专业类别或领域的实际工作,内容包括科学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累计实践研究时间必须达到相应类型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规定要求。

  研究生可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进入实践研究阶段,也可采取课程学习与实践研究交替进行的方式。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具体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灵活进行。

  (一)由相关学院统一组织和选派学生进入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结合学位论文工作进行专业实践。

  (二)由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企事业单位科研课题,安排学生结合学位论文工作到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三)研究生结合学位论文工作,自己联系进入企事业单位,参与科研或工程项目、技术岗位锻炼。

  所有实践研究工作必须由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执行。不论以何种方式安排实践研究工作,在校外实践时间不得少于规定要求的1/3。

  三、过程管理

  (一)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以学院为单位统筹组织安排。相关学院要不断完善本单位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过程管理及考核办法”,在研究生制定实践研究计划前组织研究生学习。

  (二)各相关学院要制定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总结报告、调查报告、项目设计方案等实践研究环节总结材料的撰写规范,要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日志、实验记录、实践材料收集等工作,确保数据、资料的真实可靠,要强调按照学术规范要求标注数据和资料来源。

  (三)各相关学院可根据不同领域研究生培养特点和生源背景,开展实践能力综合培训,提高基本专业技能,并且可将技能培训作为实践研究考核内容之一,计入相应实践环节学分。

  (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根据需要选聘有实践经验的导师作为研究生的校外合作导师(或者校外实践研究单位联系人),协助校内导师做好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和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五) 研究生进入相关单位实习,需与单位签署相关协议。协议应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研究生在外实习期间的安全和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到高风险作业单位进行专业实践研究的研究生要按照该单位安全控制标准和流程工作,并按照该单位或行业的要求参加“特殊”保险。

  (六)各相关学院应加强研究生实践期间的跟踪管理,有关负责人应与校外合作导师(或者校外实践研究单位联系人)保持联系,检查研究生实践研究工作进展,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实践情况和思想动态,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学院自行安排对实践研究进行中期检查、回访,并将检查、回访结果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根据学院报送结果将会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和学校研究生质量与监督处对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过程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估。

  (七)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的必修环节,不接受免修申请,但具有两年以上相应岗位工作经历者,及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委培性质研究生,经导师和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可适当减少专业实践时间或参加更高层次的专业实践。

  四、工作时间要求

  1. 研究生按照附件1要求向本学院提交实践研究工作计划,学院将附件1内容汇总形成附件2,总体工作在2018年1月5日前完成。

  2. 各学院于1月10日前将附件2、3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处,对应的电子信息发送至pyyxw@nwsuaf.edu.cn。

  3. 研究生参考附件4、5、6要求,在完成实践研究环节时及时填写附件5中的“研究生实践研究单位评价反馈表”,并在实践研究环节考核时提交到学院考核小组。

  五、有关资料保管要求

  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计划、总结及考核材料由学院集中保存至研究生毕业后5年。

  联系人:古巧珍

  电 话:87080158

  研究生院

  2017年12月28日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