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农用地温室气体研究”学术报告的通知
 

关于举办“农用地温室气体研究”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4-2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农用地温室气体研究

  报 告 人:登民浩助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5月2日   下午 4:30

  报告地点:资环学院30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登民浩助(Kosuke Noborio),知名土壤物理学家。1955年出生于日本爱媛县,1981年毕业于爱媛大学农业工程专业,之后从事农业工程咨询公司工作,1987年获得鸟取大学农业工程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土壤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从事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研究。1998年起在日本岩手大学担任教授职位,主要从事与牛粪应用相关的农田温室气体研究。2005年起任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农业研究生院院长,主要开展低地稻田的温室气体研究。先后在Soil Science Society American Journal、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Atmospheric Environment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

  报 告 摘 要:

  农业生产活动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来源之一,而海洋则是其主要的汇。我们采用涡旋积累技术(REA- relaxed eddy accumulation)以及封闭室法测量包括施用牛粪的草地和低地稻田在内的农田温室气体通量。在施用牛粪的火山灰土草场中,温室气体的主要成分为NH4+,硝化和返硝化过程同时发生并伴随着N2O气体的排放。而在低地稻田中,REA法测量了一定区域的平均气体通量,而覆盖在水面上的封闭室仅测量了通过扩散作用或经气泡携带的气体通量。土壤温度的升高和大气压力的降低促使更多气泡的形成,而水稻根系附近的CH4被氧化成CO2。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资源环境学院

  2017年4月28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