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客座教授李玉友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客座教授李玉友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文/强虹 图/张宇    发布日期:2024-01-09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上午,日本东北大学李玉友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在资环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学院相关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田霄鸿院长主持。

首先,田霄鸿院长做了开场致辞,对李玉友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对李玉友教授个人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田院长为李玉友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希望李玉友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后,在指导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提升学科影响力、促进国际合作、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微信图片_20231226130924.jpg

聘任仪式结束后,李玉友教授作了题为“New development of anammox-based biological nitrogen removal processes” 的学术报告。 李教授首先简明扼要讲述了自然界生物脱氮机理以及回顾了全球厌氧氨氧化的研究历程。接下来,在对Anammox-HAP颗粒污泥结构、元素组成、功能微生物解析等理论研究介绍的基础上,从生物脱氮化学量论考察、UASB和EGSB型Anammox工艺研究、填料型一段式PNA工艺研究、颗粒污泥型一段式PNA工艺研究、以及部分反硝化-厌氧氨氧化工艺研究几个方面介绍了厌氧氨氧化工艺的新发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列举了大阪市平野污水处理厂Anammox工艺、天津津南污水处理厂两段式PN/A工艺、以及仙台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段式PNA工艺的成功应用案例;最后李教授指出了厌氧氨氧化生物处理技术在未来污水以及农业废弃物节能低碳处理方面的应用前景,为高校推动核心成果产业化,以及产学研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就两段式厌氧氨氧化的运行优化条件;塑料填料是否会带来次生污染问题;以及污水中的协同污染物的存在是否会对厌氧氨氧化的产生影响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田霄鸿院长最后对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李教授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工程转化与应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范例,启示我们工程研究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环境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利用机会好好学习,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要立志为可持续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此次学术交流对我院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以及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强虹     终审:田霄鸿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