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组织研讨环境科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组织研讨环境科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杨岩荣/文    发布日期:2020-03-13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获批。 为尽快推进运行,3月11日上午,学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处、资环学院等单位,在资环学院307会议室,围绕如何开展好环境科学专业合作项目召开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娟主持,相关单位领导、学院外事管理人员、教学管理人员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特邀食品学院负责中外合作办学的领导参与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邹宇锋回顾了推进环境科学专业合作办学的工作进程。该项目是我校国外合作办学工作开展以来,继食品学院与美国林肯大学合作办学之后,学校获批的第二个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环境科学专业获批合作办学项目,由我校资环学院牵头组织实施。他强调了推进学校合作办学工作的目的,提出一定要重视办学重点,严格按照标准办学,不能“重申请,轻办学”,要注重内涵式发展,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主导。坚守考核的三要素:优秀生源率、办学师资力量以及符合考核标准。学生处副处长李景星就联合培养招生的具体要求及相关事宜提出了看法。他认为,在今年的疫情形势下,招生不容乐观,生源情况不能高估。首先要控制招生计划,积极制作特色鲜明可以吸引学生和家长的招生宣传册。规范管理,制定出台政策性的招生文件,明确报考语种限制,是否可以转专业等具体问题。最后,食品学院也分享了他们合作办学4年来的经验和采取的有效措施。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对学校获得这个合作办学项目十分欣喜,认为是对学校和资环学院教学科研的认可,他为申报工作作出努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学生处、计财处等部门,还有学院参与此项工作的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当场安排做好喜讯宣传。结合大家的信息情况通报,他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务必明确合作办学项目的意图。合作项目非常不容易,但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的改善、教学改革的促进是积极的,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迎接挑战。二是及时汲取学校合作办学的经验和教训,加强和学校相关部门,特别是已有办学经验的食品学院交流学习,努力克服办学中的不利因素。三是严格遵循合作办学项目的运行规律,要按照项目考核指标策划工作,规范工作,不断创造精彩故事,办出特色。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环境科学专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学科基础优势明显,农林院校特色鲜明;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设置完整。举资环学院全院之力,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一定能展开一片新局面。学院招生要从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出发,编制双语招生宣传册,讲好资环故事,大力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合作办学项目。努力做好2020年的合作办学高考招生工作,实现开门红,更要有逐年增量发展的理念,做大做强,协同办学,力争实现学校3个专业同时开展合作办学,成立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中心,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打开办学思路新领域,带动周边国家,实现最高端的境外办学模式。


项目介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9年9月25日申报。教学采用“4+0”联合培养模式,强调中外结合,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学制4年,学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完成双方大学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符合双方授予学位相关条件,获得双方大学的学士学位。该项目课程总门数为54门,总学时为2584学时,总学分为142.5学分。设有专业必修课、综合实践课和选修课,部分课程引进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教师、教学大纲和教材。教学管理基本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有的本科培养模式运行,但亚利桑那大学将派驻专门管理人员,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项目管理机构,负责协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学院及职能部门依据与美方的具体工作。为了保证项目的质量,合作双方共同设计教学大纲、分享教材、交换课程列表、交换考试用卷和学生作业,且项目管理机构可以预先检查并核实双方的教学设施。

环境科学专业具有良好的竞争力,为陕西省“双一流”专业;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6年评价的195所高校中,我校排名20,居农林院校第2名和陕西省高校第1名。我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为本专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学科支撑。

环境科学专业突出农林院校的特色与优势,重点培养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土壤污染治理和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创新型人才,在西北地区不可或缺。毕业生的能力被评定为A级,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成为培养环境类人才的重要基地。


000启动会现场  IMG_20200311_091315.jpg

启动会现场  


编辑:杨岩荣     终审:王健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