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转发) 我校启动蔬菜水稻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阻控技术研究
 

(转发) 我校启动蔬菜水稻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阻控技术研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26     浏览次数:

     

 

在我国蔬菜、水稻等大宗农作物产地,针对土壤重金属污染开展的综合阻控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于3月24日在我校正式启动。当天,露地和保护地蔬菜重金属污染阻控技术研讨会同时召开。来自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陕西省农业环保站、陕西省土壤肥料工作站、浙江大学、中科院南土所、山东农科院的相关专家,我校承担该项研究任务的科研团队参加会议。副校长吴普特出席并致辞。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土壤污染的形势愈来愈严峻。据业内估计,我国90%左右被污染土壤都与重金属有关。这些重金属包括汞、镉、铅、铬和类金属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元素。它们在土壤中移动性很小,不易随水淋滤,不为微生物降解,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后,潜在危害极大。目前,因为土壤重金属污染而引起的事故也已频频出现。
  由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同延安教授主持的这项研究以我国蔬菜、水稻等大宗作物产地为研究对象,通过筛选、改进和集成,提出露地蔬菜产地重金属污染复合阻控、水肥调控和栽培优化、种植结构调整等技术模式,研发保护地蔬菜重金属污染减控综合技术模式,建立陕西杨凌、阎良及山东寿光露地蔬菜和保护地蔬菜重金属综合阻控技术示范基地;形成以“拒吸、钝化、去除”为指导思想的水稻产地重金属分级阻控技术模式,建立湖南湘阴、江苏常熟和广西环江水稻产地重金属综合阻控技术示范基地,显著提升我国农产品产地安全保障的技术支撑能力,实现从源头保障农产品安全生产。
  该项研究属于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大宗农作物产地污染物综合阻控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从今年起开始执行,至2016年结束。启动会上,项目首席专家、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高尚宾就整个项目的研究背景和内容作了介绍,与会专家围绕露地和保护地蔬菜重金属污染阻控技术作深入研讨,并就我校实施该项研究任务进行了讨论。
                                                                                                                    
                                                                                                                                                                              启动会现场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