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发挥科技优势助力合阳同家庄镇脱贫攻坚
 

资环学院发挥科技优势助力合阳同家庄镇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吴小平、陈婷婷    发布日期:2018-11-13     浏览次数:

     

  “感谢你们雪中送炭,感谢你们无偿为我们提供土壤检测报告,还提出了合理施肥建议,这么详细啊,……太好了!”,如意村绿园园区张主任说。

  “去年我种的花椒收成还可以,我今年准备多买些化肥,打算买16袋……;听你们这么一讲,看来还不能这样施化肥……哎,我们不懂呀!”同家庄镇兴隆社区会议室,村民们与学院的几位专家热烈地讨论交流着。

  在与农民兄弟的交流中,他们说出了很多内心的困惑:不知道怎样选择合格的化肥产品?一亩地应该施多少氮、磷、钾肥?有机肥怎样施?多年花椒树如何松土、旋耕等等……听到这些,我们不禁感慨,还有许多许多我们要做的事、我们能做的事……

  自学校2018年4月下达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后,资源环境学院围绕学校精准扶贫工作要点,结合学院自身特色,选派不同领域的多名专家教授,数次深入调查研究,进行了一系列的对接、帮扶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规划与建议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清理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指导着学院在合阳同家庄镇的扶贫工作。 资环学院党委及学院多领域专家(呼世斌教授、曲东教授、张海教授、来航线教授、杨学云研究员、黄懿梅副教授等)在两次赴合阳县同家庄镇调研考察后,寻找“贫困源”,对症开方,提出了科学扶贫措施,助力同家庄镇脱真贫、真脱贫,实现当地乡村振兴。

   利用学科优势,进行科学测土配方施肥。长期以来,农村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现象普遍。由于农民对肥料的偏施,导致肥料施用比例严重失调,化肥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地力下降,从而致使农田产量低而不稳,农产品品质下降,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和食品污染。因而学院决定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帮助农民科学施肥。

  开办技术培训班,推动农副产品发展。根据当地农村生产实际需要,学院制定了多种实用技术培训计划。考虑到花椒是同家庄镇的主要经济作物,学院把服务花椒产业发展,作为科技培训重点,通过提供技术力量助其提高花椒产量。

  利用当地奶牛粪便处理,变废为宝。根据调研,奶牛养殖是当地最主要的产业之一,而粪便是奶牛的主要副产品之一。肥料生产、养分资源利用、废弃物处理等是我院学科特色。学院将帮助当地农户利用堆肥发酵技术处理当地奶牛粪便,加工有机肥料,使其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针对农民需求  举办专题科技报告

  合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校脱贫攻坚重点帮扶对象。为助其基层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百姓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学院制定“左手抓种植,右手抓销售,科学种植,电商扶贫”的培训计划。从5月到7月,学院利用教师假期时间,联系合阳县同家庄镇政府,在如意村等3个乡村先后举办6场科技扶贫报告会。

  为普及科学知识,引导科学种植,张海教授、薛智德教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张立成教授分别做了“有机肥及苹果有机种植技术”、“有机肥及大棚蔬菜有机种植技术”、“花椒栽植技术”、“春季苹果园管理技术”等培训。教授们深入浅出,讲解了品种选育、栽植建园、病虫害防治等种植常见问题。来航线教授依据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讲解了微生物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推广及应用。会后,薛智德教授赠送了自己编印的花椒栽培与管理技术资料,还跟村民走进花椒地,手把手地示范操作,讲解技术要领。周边乡村村长直言羡慕,说这样的培训好,能让村民与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希望在他们村镇也能搞一次类似的技术培训。

  由于市场信息不畅,乡村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没销路,卖不出去。秉持“离市场越近,离贫困就越远”的理念,学院邀请经济管理学院王秀娟副教授为驻村第一书记介绍农产品营销策略和电商扶贫模式。从农产品的市场需求、农副产品亮点的挖掘到农村电商平台的搭建、合阳县目前电商存在的问题,王老师结合当地案例一一讲解。书记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储备知识和技能,充分利用学校和地方资源优势,培育出各镇有特色、有活力的农村电商平台,为合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经过一系列科技培训,基层干部和农户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明白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增强了产业脱贫的自信心。合阳县同家庄镇党委书记车永红表示:“学院联系基层一线,用科技报告的形式提供技术支持和辅导,效果非常好,希望今后加强与学校联系,定期举办类似报告,助力乡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发挥学科优势  指导农户合理施肥

  利用学科优势,学院多名不同学科领域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助理团对同家庄镇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通过对合阳县同家庄镇农田土壤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养分测试,了解了土壤基本供肥能力状况,结合以往经验,针对不同种植物调整施肥用量,对其土壤肥力状况进行了测样分析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4月18日,黄懿梅副教授带队与杨晓梅、王铁成、郭学涛等3名副教授对同家庄镇兴隆社区、西同醍村、乌池社区及如意村绿园园区的22个地块进行了土壤采样。在三个种植园区分别采集了7个种植类型,包括番茄、葡萄、茄子、草莓、樱桃、冬枣、圣女果等在内的10种特色土样,帮助农民测定土壤状况并分析施肥措施。

  10月25日,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院长吕家珑、环科系副教授郭学涛、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张红及科研推广秘书等一行5人到合阳县同家庄镇指导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带着学院对同家庄镇兴隆社区、西同醍村、乌池社区及如意村绿园园区22个地块的检测报告及建议,与当地农民交流座谈,将当地土壤肥力状况和施肥建议告知村民,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农民提出的施肥困惑,在了解目前农民施肥的习惯后,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施肥,在当前施肥量的基础上有效降低10-30%,有条件的话增施有机肥,不仅能提高土壤肥力水平,还能一定程度降低土壤pH值,防止土壤发生板结。结合当地奶牛养殖产业的实际情况,建议农户充分利用当地的畜牧家禽粪便,堆肥腐熟高温发酵处理后施用,节约肥料成本。

  

  ……在同家庄镇兴隆社区会议室,看着农民兄弟们与我们专家交谈的场面,闫德忠书记说:我们是来给大家传递一个理念,让大家科学施肥,如果你们有什么需求,我们可以随时来指导。这是我们学院选派的常驻同家庄镇的科技副镇长王伟东,他就住在你们镇上,你们有什么需要可以找他联系我们,包括怎么选合格的化肥;氮、磷、钾肥施肥施什么比例;怎么解决板结土壤……等等,只要有需要,都可以找我们,我们随时准备着帮你们解决问题

  为进一步帮助合阳县同家庄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学院提出了下一步计划:

  开展花椒副产品加工推动扶贫工作。据调研初步统计,在全镇耕地面积中,花椒种植面积占据三分之一以上,但与周边乡镇相比,让村民“赖以生存”的花椒并无明显品牌竞争优势。因此,专家们建议农民开展花椒副产品加工产业,并表示可以帮助农户联系花椒产业发展良好的韩城市有关企业,为花椒芽、花椒籽、花椒油等农副产品加工提供技术支持。继续对针对花椒常见的蚜虫病害,开展技术指导和知识培训。

  开辟当地奶牛养殖产业链、变废为宝。奶牛养殖是当地最主要的产业之一,而粪便是奶牛的主要副产品之一。资料显示,一头成年奶牛一昼夜排出的粪便总量,一般占体重的10%~12%,一年内排出的粪便在20t左右,若不妥善处理将会形成庞大污染源,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针对这一情况,借助已有生产技术体系,学院计划将组织已有成功循环生产技术体系实践经验的专家,依托奶牛养殖场,对粪便进行高温堆肥处理化作有机肥,变废为宝,免费为特贫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为当地养殖业、农业、果业等打造专属产业链,既降低成本,又改良土壤,实现养分资源循环再利用。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