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参观学习两不忘,科技扶贫兴农忙
 

参观学习两不忘,科技扶贫兴农忙

来源:    作者:贾汉忠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710-14日,2015级资源环境科学专业18名本科生在贾汉忠教授、张建国副教授和张红高级实验师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榆林、延安、韩城、合阳等地开展《土地退化与修复》课程实习。

10日,大家冒着大雨驱车近10个小时赶到第一站榆林,开展风沙土改良利用内容的实习。毛乌素沙地治理享誉海内外,治沙技术与成果为国际所公认。11日上午,在陕西省治沙研究所付广军、董强和李军保三位校友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位于红石峡森林公园的珍稀沙生植物保护基地、园林观赏植物引种试验区、沙区胡杨引种技术推广基地、飞播低效防护林更新试验示范点、长柄扁桃木本油料林基地等,听他们介绍了几代治沙人所付出心血和艰辛,目前榆林风沙土改良利用常用的措施手段。尽管参观的时候还下着零星小雨,但是丝毫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下午,参观了榆林林业展览馆,这里包括主题馆、环廊,以及建设历程、沙漠、生物、产业、4D影院等5个专题馆,集中展示了榆林市在南治土、北治沙伟大征程中的艰辛、汗水与成效,是一座凝聚榆林治沙精神、回眸榆林林业历史的综合型展览馆。参观完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震撼,深受老一代科学家和治沙英雄的执着精神和创新精神所鼓舞。
     12日,来到实习第二站——延安新城。延安新城在“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发展战略指引下进行削山造城,既有利于缓解城区土地后备资源不足,又有利于保护好老城区革命旧址,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健康持续增长,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少不了绿化,但新城绿化效果很差,存在绿化植物死亡率高、景观效果不佳等问题。张建国副教授在这里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如何改良生土,让这里的绿化能够正常的在土地里扎根成长。张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提问,引导学生如何思考解决相关问题。目前,生土特别是已绿化土壤的改良和修复技术还在不断的摸索阶段,谁能掌握核心技术谁就能主动权,张老师处处鼓舞着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鼓励学生应用掌握的核心技术,发扬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创业。

 


   13日上午,来到实习第三站——韩城市桑树坪煤矿。在那里,看到了煤矿污染土壤修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煤矸山的自燃导致植物状况恢复效果极差,通过黄泥灌浆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煤矸山自燃的现状,却无法有效根除。站在煤矸山上温度很高,时不时能闻到刺鼻的硫化氢的味道,用来灌溉的地下水也是未经处理过的偏碱性的水。植被恢复通过不断的撒种,成活率低,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种植花椒和核桃的条件,土地污染修复的道路还很漫长。

 

     14日上午,在同家庄镇同家庄村,大家一起参观了杨荫东故居,以红色教育圆满结束本次课程实习。学生们纷纷认为此次实习收获很多,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表示要加强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踏着他们未完成的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以致用,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特长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民增收脱贫贡献西农力量。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