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德国哈勒大学Edgar Peiter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毅勇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德国哈勒大学Edgar Peiter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毅勇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来源:    作者:苗娜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上午德国哈勒大学Edgar Peiter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朱毅勇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在资源环境学院第一会议室(307)分别做了题为“The amazing interactions of mineral nutrients in plants: Phosphate and beyond”和“质子泵在植物营养中的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并于师生进行交流讨论。

  报告会上,Edgar Peiter教授首先介绍了植物鲜体中各种矿质元素所占比例,包括大量元素和中微量元素,从P素营养出发,提出以如何做到低的磷浓度和高效的磷利用的问题,采用菌根接种等新方法提高磷素利用。然后分别介绍了Mn、Fe的毒害作用及如何避免还有 Ca2+的信号机理,并采用转基因技术从基因层面揭示各个矿质元素在植物体内的功能及转化利用。

  接着朱毅勇教授介绍了植物体内质子泵的作用机制,植物在吸收NH4+过程中质子泵的活性会被抑制,通过寻找一种基因型可以减缓这中抑制作用,通过研究发现一种突变体,在基因超表达后,发现质子泵活性增加,作物产量也相应增加。因此证实增强质子泵的活性可以使C、N增加,从而起到增产作用。

  报告会后,在场师生结合自身研究与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Edgar Peiter教授为德国哈勒大学农学系教授,在植物营养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论文主要发表在Nature、PNAS、Plant physiology等学术刊物上。

  朱毅勇是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植物营养系主任,2004年毕业于德国李比希大学。兼任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主要从事作物高效利用土壤矿质养分的机理研究、质子泵与植物根系对养分运输的机制等,在New Phytologist、Plant Science、Plant and Soil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