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改革培训研讨会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改革培训研讨会

来源:    作者:李景林/文 王红 索慧慧/图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总要求,“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改革。资环学院于518日、20日在学院307会议室分别召开了两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培训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各系室(副)主任、各专业课教师以及教学、党务、学工秘书等参加了会议。

18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主持会议,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发〔2018〕34号)作了详培训,并集体学习了《人民日报》“找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密钥”评论文章。通过培训,全体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刻领会“课程思政”内涵及“大练兵”活动的重要意义。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人,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院长助理张青峰传达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入专业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会精神,分享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教授在会上报告主要内容及生动事例;对学院“大练兵”活动具体工作环节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

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应邀来学院以“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西农课堂的话语表达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方教授以国内外媒体报道及身边系列案例等为引子分析了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当下的西方民主指出高校是当今意识形态较量的主战场,必须要明确“双一流”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理念,要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为抓手,强调教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一切言行举止,都是学生的榜样,因此,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就成为决定他教育教学水平的关键。新时代赋于教师新的使命——“课程思政”,就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各方面,以“隐性思政”与“显性思政”一道,共同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最后他号召广大教师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做好“课程思政”改革,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就如何开展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做好“大练兵”活动进行了充分讨论,发表各自的体会及建议。姚军老师说:“通过方老师的讲解,更加认识到了自己的职责,清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要求,将对自己所代的课程要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找准地理课程与思政教育的切合点”。张建国副教授说“我所带生态学课程与习近平总书记讲生态环境保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我将认真梳理,做好课程思政规划与设计、备案。”陈江生副教授讲到“今天的培训学习,结合我平时给学生上课及出国访学看到的,真切体会到了加强规矩、纪律、法治意识教育的重要性,感觉我们现在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改革确实是迫在眉睫,必须要进行。”学工秘书和红燕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给学生做心理辅导上课经验,给大家分享了上好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及注意事项。云、老师

闫德忠在培训会总结讲话中强调,大家要提高“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责任认知,每一门课程都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要求,而这些要求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落脚点”。 希望大家以这次“大练兵”为契机,仔细梳理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寻找专业知识体系与德育知识体系的“触点”,通过教学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保证人人有收获,人人有提高。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