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工环科党支部】教师集体学习研讨师德师风建设和“三秦楷模”
 

【教工环科党支部】教师集体学习研讨师德师风建设和“三秦楷模”

来源:    作者:黄懿梅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3月21日下午,教工环科党支部组织全系教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并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开展向“三秦楷模”陈士橹柯小海刘永生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和陈士橹、柯小海和刘永生的延伸学习资料一起上传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QQ工作群里,要求大家自学并填写学习记录表。截止3月23日下午,已经有21位党员和教职工交来记录表,对学习内容和观影感受进行了总结。

  第一,关于师德考核办法的讨论情况

  大家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和要求、措施和途径中的加强思想引领、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严惩学术失信和强化师德监督都无异议,都认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大家的奋斗目标,大家都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但是对于健全师德考核及其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家有不同的看法。集中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虽然指标定的很细,但还是无法量化。因为品德本来就是很难量化的东西,目前这样细分似乎也并不能很好地操作。将精神的东西物质化是不是一定好呢?

  “德”不能仅靠分数高低去判断,人为设置分数段,一分之差就会造成两个人的品德差别,无形中伤害了师的尊严,所以,还是得慎重考虑。

  2. “立德树人”是教师应恪守的最基本理念和原则,建议学校能出一些具体的行为规范(比如禁止做…),考核办法中的(三)业务素质和(四)有仁爱之心多数都是主观性很强的条款,并不易定量评价。

  3.作为高校教师,理应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发挥榜样的力量可能会更好。

  第二,关于向“三秦楷模”陈士橹柯小海刘永生同志学习和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的感受

  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认真学习陈士橹、柯小海和刘永生同志的淡泊名利、务实、急社会与群众所急的精神,并将它们用在教学科研中,静下心来研究社会需求的科学问题,热爱科研热爱教学,以高尚的品德和务实的精神熏陶学生,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清廉自律、有道德操守、言行高雅得体的学者,然后言传身教。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让我们看到祖国的强盛。电影中老一辈科学家的苦心孤诣,让中国人有了不少可以载入史册的圆梦故事:“两弹一星”、“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青蒿素治疟疾”等一大批高水平科技成果让中国人树立科技自信。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奋发图强,学习老一辈的战斗精神,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载人航天、月球探测、“蛟龙”探海等等。这些成果让我们日益自信,使我们国家日益强盛。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目前的大好时机,努力奋斗,提高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为祖国的更加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