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六举措助力同家庄镇脱贫攻坚
 

【资环学院】六举措助力同家庄镇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张世君 李景林    发布日期:2018-04-27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学校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资环学院党委及学院多领域专家教授在两次赴合阳县同家庄镇调研考察后,寻找“贫困源”,对症开方,提出六项科学措施,助力同家庄镇脱真贫、真脱贫,实现当地乡村振兴。

  一是利用学科优势,对同家庄镇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由于镇上耕地较为分散,学院拟随机按户、按种植品种选取采土地点,由不同学科领域专家教授把关,通过开展土壤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养分测试,了解同家庄镇土壤基本供肥能力状况,结合以往经验,针对不同种植物调整施肥用量,科学进行配方施肥,在保障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减肥减药”,提高肥料利用率和环境效益。

  二是利用已有生产技术体系,开辟当地奶牛养殖产业链。根据调研,奶牛养殖是当地最主要的产业之一,而粪便是奶牛的主要副产品之一。资料显示,一头成年奶牛一昼夜排出的粪便总量,一般占体重的10%~12%,一年内排出的粪便在20t左右,若不妥善处理将会形成庞大污染源,给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通过选派已有成功循环生产技术体系实践经验的专家,以奶牛养殖场为依托,对粪便进行高温堆肥处理后,免费提供给特贫农户作为有机肥,为当地养殖业、农业、果业等打造专属产业链,变废为宝,既能降低成本,又能改良土壤,实现养分资源循环再利用,让摸不着的知识变成看得见的效益。

  三是开办技术培训班,推动农副产品发展。据调研初步统计,在全镇耕地面积中,花椒种植面积占据三分之一以上,然而与周边乡镇相比,让村民“赖以生存”的花椒并无明显品牌竞争优势。因而,学院将关注点转向花椒副产品加工,拟通过联系花椒产业发展良好的韩城市有关企业,为花椒芽、花椒籽、花椒油等农副产品加工提供技术支持。针对花椒常见的蚜虫病害,通过镇上预约时间、提出技术需求,学院选派相应领域专家免费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知识培训。

  四是“以少带多”,打造“互联网+农民”新渠道。由于当地唯一的农产品市场还在建设当中,已有的农产品销量低、销售困难,只能通过传统的收购模式解决部分存量,收益甚低。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目前制约同家庄镇农产品销量的是条无形的销售路。为此,学院拟通过定期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为农民请“专家外援”、推荐学习考察地点等一系列配套措施,转变农民的传统销售思路,让先熟悉线上平台的少部分农民带动其他村民,通过互联网扩大市场交易渠道。

  五是对接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目前,学院有多个专业的教学实习涉及肥料生产、养分资源利用、废弃物处理等当地存在的生产实际问题,为了更好地为当地生产发展情况“把脉”,学院拟组织专家教授对相关专业教学实习进行调整,增加对合阳县的调研实习。此外,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利用暑期,选派2-3支由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至少对镇上四个村开展调研、支教、科普等实践活动,把课堂放到乡间地头,让知识走到农民心头,真正做到发挥一切力量和优势,打赢同家庄镇脱贫攻坚战,实现当地乡村振兴。

  六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主题党日特色实践。学院党委决定,今年8月底前,全院6个教工党支部均要完成对同家庄镇的扶贫调研,保证全体教工党员走在精准扶贫第一线。教工党支部要在爱国主义基地杨荫东同志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指定的村党支部开展座谈交流,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为当地村民提出的问题开良方、下准药,对农民进行相关专业理论的指导和科学知识普及,并完成采样、测土、结果反馈工作。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