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工环科党支部】赴合阳开展科技扶贫
 

【教工环科党支部】赴合阳开展科技扶贫

来源:    作者:索慧慧 张世君/文 蒙越 李景林/图    发布日期:2018-04-21     浏览次数:

     

  深入践行十九大精神,落实我校科技扶贫脱贫攻坚战略,4月18日,资环学院教工环科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合阳县同家庄镇开展“学习革命精神,做好科技扶贫工作”主题党日特色实践活动

  支部党员与镇如意村村委及部分村民在脱贫攻坚工作室进行了座谈在村书记成会民介绍下,了解如意村的土地贫困人口状况。在与农民的交流过程中,党员们了解到,目前村里主要存在三方面的生产实际问题:缺乏种植技术、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不知如何处理。针对这三个主要问题,支部的教授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科研经验对症下药,开出特色“环科药方”:张海教授提出可以利用他负责的扶贫项目在同家庄镇举办种植技术培训会,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并帮扶贫困户呼世斌教授根据实践经验,为村里的养牛企业提供牛粪无害化和肥料化的技术建议和具体处理方案,并建议其大力发展有机肥产业,带动有机农业生产发展曲东教授提出农村生活垃圾可以进行卫生填埋处理。年轻党员刘婷副教授就农村污水处理提出相应建议。

  随后,大家分头行动,说干就干。曲东教授呼世斌教授对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的选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做出可行性分析。支部书记黄懿梅带领年轻党员杨晓梅王铁成郭学涛三位副教授3个种植园区分别采集了7个种植类型(番茄、葡萄、茄子、草莓、樱桃、冬枣、圣女果)的10种特色土样帮助农民测定土壤状况

  通过对农村发展进行实地考察和问题诊断,教师党员们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解决方案与思路,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产学研一体化“技能”也给当地农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张海教授在活动后由衷谈到:“现阶段的精准扶贫真正给有需要老百姓带来了福音,这也是与共产党人初心一脉相承的。”

  此外,在镇党委副书记刘长意科技副镇长刘国库带领下,支部党员和环科环工专业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同参观了革命先烈杨荫东同志的故居,并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进一步增强党性。

  据悉,资环学院党委已针对定点扶贫镇制定系列具体方案,并要求学院全部党支部陆续开展相关调研、对口扶贫工作,也是学院落实“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目标任务,助力农村科技扶贫的有效措施。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