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新进展】李明副教授在藻类学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科研新进展】李明副教授在藻类学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来源:    作者:吴小平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李明副教授在生物学著名期刊Biological Reviews(影响因子11.615)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olony formation in the cyanobacterium Microcystis”的论文。

  微囊藻是水华蓝藻中分布最广、危害最大的一个种属。微囊藻在形成水华时通常以群体形态存在,而在室内培养的微囊藻则主要是单细胞形态。形成较大的群体是微囊藻形成水华的关键,但诱导单细胞形成与野外形态类似的群体是该领域近20年来的难题。本文结合李明副教授近五年有关微囊藻群体相关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新的微囊藻群体形成和形态变化理论及可能的途径。

李明副教授提出的微囊藻群体形态变化途径及影响因素

  李明副教授于2013年入职我院,在曲东教授环境生物学研究团队。主要从事藻类学和藻类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除藻类学基础研究外,近年来在藻类脱除苦咸水盐分、处理养殖废水、藻类生物结皮与水土保持等藻类生物技术应用方面也取得了系类进展,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Desalination、Plant and Soil、Harmful Algae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8篇。上述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仲英青年学者等项目的资助。

  李明副教授在我校也逐渐形成了与我校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建设学科群相融合的藻类学研究方向。该方向的部分研究成果与技术也拓展到了流域氮素溯源和水产养殖方向,分别与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郭胜利研究员团队和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教授团队建立了合作。

  

  李明副教授所从事的藻类学研究方向概览

  该论文全文链接为: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rv.12401/full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