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二课堂强化团队建设,思想引领助力成长成才
 

第二课堂强化团队建设,思想引领助力成长成才

来源:    作者:王琦俐 刘庆麟    发布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2017年资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持续推进第一课堂主渠道工作基础上,更加重视文化育人,不断加强学院第二课堂团队建设,整合、优化、提炼高质量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特色育人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统一管理学生团体

  新形势下,95后大学生普遍思想活跃、敢于标新立异,但也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依赖性强、团队协作观念弱、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如何将素质教育落实在日常工作及学生活动中?

  学院根据学生成长需要对各类团体进行吸收和建设,并实行分类管理,全员登记在册,活动记录备案。依据团队不同性质进行分类整合:在党建、体育、文艺、社会实践、就业等不同方面重点建设了35支团队,基本覆盖了学生校园活动各个方面。

  完善制度体系,培育团队文化

  结合辅导员的自身特长,明确学生团队的专人负责,聘任团队专业顾问,发挥特长分类指导。

  学生活动采用项目化申报制度。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根据团队的绩效进行经费支持。团队组织者提出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从集体观念教育入手,通过传承、示范、榜样带动、人文关怀等打造团队卓越精神,培育团队文化。

  活动组织在策划上下心思,实施上下功夫。各层级各负其责,各环节充分联动,追求理念先进,信念坚定,方法得当,组织严密,并持之以恒。在优秀传统和优异成绩感召下,保证活动有效应。

  榜样引领,增强学生归属感

  第二课堂团队涌现出大量优秀榜样力量。学院学生整体凝聚力得到增强,集体主义荣誉感不断提升,学生层面“资环有我,有我必胜”的学院团队精神深入人心,大幅提升了学生的学院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每一个群体都有自己的兴趣点,有自己共同追求的目标,学院以学生需求为切入点打造个性化成长资源,用理念引导、榜样引领,来实实在在的抓出实效,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以核心价值观引领价值导向;以管理服务满足需求指向;以遵循成长规律引导发展取向。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