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第八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报告会
 

我院承办第八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报告会

来源:    作者:赵倩茹    发布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增强学术规范意识,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12月13日晚,第八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在我院报告厅举行,我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梁东丽应邀为两百余名研究生作“尚科学,学科学,做科学,用科学”的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主持。

  报告会上,梁东丽教授首相用轻松幽默的问题激发在座研究生思考为什么要上研究生?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在哪里?通过开场互动将两百多名研究生快速吸引入报告中。接着,梁东丽教授从科研分类、目的、开展科研先决条件、科研工作者基本素质、独立研究基本能力方面,展开了对科学研究的概述。随后,报告会深入浅出的为研究生分享如何读文献、设计试验和科研的表达艺术。用强大系统的理论为依托,结合实践总结,系统解答了研究生学业期间从阅读文献、设计开题、实验操作和文章写作等方方面面的环节。其中不但处处体现和强调科研工作者对待科研应有的严谨再严谨的求实态度,更要求研究生具有科学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最后,梁东丽教授与研究生们分享了科学研究生常见的12个问题,从要求大家不断学习到做好实验记录,从用心做实验到注意人际交往,从批判思维换位思考到正确处理学习、实验和个人爱好关系,对研究生平时的科研工作和生活需要注意的细节之处都毫无保留进行提醒与分享,可谓一场学术盛宴。

  会后,17级土壤学博士研究生王志康和梁楚涛就自己平时科研工作遇到的问题与梁冬丽老师展开深入交流。梁东丽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报告方式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17级硕士研究生孙晓璐谈到:“聆听梁老师的报告,感觉受益匪浅,幻灯中幽默生动的动画深深的吸引着我,整个报告下来,既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一种思想上的净化,使我认识到我们做科研的,不在乎你做了多少事,也不在乎你犯了多少错误,更不在乎你的数据与理论值有多大偏差,我们要的是最真实的数据和最真实的结果,也许我们会遇到无数挫折和失败,但是我们一定要诚实,要踏实!”17级硕士研究生杨明喜谈到:“听完梁老师的宣讲会,我感受深刻。做科研是一个探索发现问题、提出假说、设计实验、验证假说、得到结论的漫长过程,要扎实走每一步,打好基础。作为一名初始阶段研究人员,我们不仅要多动脑思考,有清晰的逻辑、辩证的思想,还必须要有奉献、创新、求实、求是的精神,做到联系实际,求真务实,宁零勿负。”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