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农科四院联合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农科四院联合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来源:    作者:郭璋/文 高旭 刘杰/图    发布日期:2017-11-2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11月20日,由农学院、园艺学院、植保学院、资环学院联合举办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于资环报告厅圆满落幕。本次大赛邀请了全国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二等奖获得者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杨婧、陕西省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晨子以及农科四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处招生办副主任李景星担任评委。

  大赛共分为三个环节: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演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的罗辑思维及讲授能力,辅导员们据提前抽取的指定主题进行演讲,分享了自己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理解和感悟,表达出他们对学生、对工作的热爱和深刻思考。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们进行现场抽题,在限时5分钟内,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等方面进行了高度概括和陈述,阐述了个人创新性的见解。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根据抽取的题目要求,在6分钟内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决,选手必须在6分钟之内对问题做出妥善的应对和处理。

  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思维严密,语言表达流畅,充分展示出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娴熟的业务水平。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农学院帕尔哈提•买明、资环学院赵倩茹、植保学院张楠、园艺学院任桂锦最终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植保学院刘鸿彬、冯小龙、资环学院申若林、园艺学院曹有芳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二等奖。

  比赛结束后,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向大赛中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同时明确了本次比赛的目的在于个人能力的彰显和提升,过程远比结果重要。他以个人曾作为一名辅导员的经历与大家一同与探讨对辅导员岗位的认识,辅导员的岗位虽平凡却很神圣,工作辛苦的同时更要求我们要有奉献精神,做学生理想方向上的指引人,学习方法上的点播者,人格担当上的影响者。他希望各位辅导员在自身不断学习不断努力的同时能够与时俱进,加强自身修养,脚踏实地,主动学习、了解党的理论路线、大政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心理健康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次辅导员能力大赛的开展不仅以赛代训、以赛代练,学以致用、用以致知,让每一位辅导员及时发现自身不足,及时发现工作差距,促使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加强工作反思,提高工作业务水平,最终为打造一支政治觉悟硬、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专职辅导员队伍而努力。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