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力扣好研究生学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全力扣好研究生学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来源:    作者:赵倩茹 郭璋    发布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今天一整天的入学教育很扎实,不但解答了我对制定培养计划和选课的某些疑问,更是启发了我对未来学业发展的思考。”2017级植物营养学专业研究生路鹏谈到。近期资源环境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旨在引导新生合理规划学业,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心理适应期,尽快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研会携手党支部  助力迎新树榜样

  9月4日-5日,资环学院共迎接了近26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17级研究生。在迎新现场,既有研究生会成员,也有来自各个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同学们的身影。学院专门在迎新点设立党员示范岗,有困难来党员示范岗,有问题找党员同学,使新生们感受到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研会和党支部同学的模范带头下,近20名2017级新生主动参与,作为志愿者投入到迎新工作中。“虽然是新生,虽然就是发发材料,指指路,但是不以善小而不为,能作为志愿者为大家服务我很荣幸。”2017级土壤学新生张泽兴激动的说。

  

书记院长同寄语  使命在肩责任重

  9月6日,学院领导与2017级全体研究生见面会在资环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院长吕家珑教授、负责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王旭东教授、副院长王云峰、负责研究生管理培养老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主持。会议伊始,吕家珑院长代表学院向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及学院情况,向学生展示了校院发展历史及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名人轶事、卓越成就。他说,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学习相比要把研究做深入;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制定学业生涯规划;在科研过程中先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才能精益求精、追求创新。接着,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为新生寄语。他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自己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问交流时的所见所闻,鼓励新生们要培养学科专业自信,更要有国家文化自信;要树立学农爱农情怀,更要有打造绿水青山、蓝天净土的责任担当和勇气。

 

 多个角度全方面  顺利度过适应期

  入学教育第一天,学院精心准备,以问题为导向,多为学生提供了多方面的入学教育,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

  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环节中的种种具体问题,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的老师一大早便为新生做专题讲座,解疑答惑,保证新生有充足时间能够顺利制定研究培养计划、进行选课,保证了今后开题、答辩等重要环节的顺利依次开展。

  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王旭东院长为大家做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报告,以实际事例引导新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

  王云峰副院长更是用了将近50页的幻灯片形象生动的为新生开展了一场安全教育讲座,宣传学校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介绍交通安全,宿舍安全,特别是实验室安全等基本知识,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研究生辅导员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2017版新修订的《研究生手册》,对新编手《手册》中新增内容和有重大修改部分做了着重讲解。解读研究生奖助政策,介绍评定条件与程序。

  邀请优秀师兄师姐与新生面对面进行交流。我院兼职辅导员16级研究生郭璋,研究生会主席13级博士代允超与大家分享研究生学习生活中的点滴。《现代农林英语》的学习技巧、维护在校合法权益的方式、工作就业的准备等一系列细致入微的“tips”都让新生收获颇丰。

  

  据悉,资环学院还将在本周针对入党流程、出国留学政策、学业生涯规划等为学生进行后续入学教育。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