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5名工科女齐上研究生
 

5名工科女齐上研究生

来源:    作者:齐璐 段晓辉    发布日期:2017-04-21     浏览次数:

     

  近期,在资环学院,5名工科女的故事在学生群体中口耳相传,成为一段佳话。她们来自于2017届本科生地理信息系统专业11#303宿舍。虽然有着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最终却被相同的理想目标紧紧包围在一起,共同书写专业梦想。毕业之际,她们实现目标,攀上新的人生高峰。庄园、徐小迪、李紫瑶、胡岳4人将赴武汉大学攻读研究生,张静怡将赴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

专业学习兴趣培养是关键  实践动手能力提高促发展

  “学一行爱一行,不能因为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瓶颈就放弃。”庄园说道。入学前,对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她内心是拒绝的。所谓的编程、开发、三维空间技术需要的是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强大的空间想象能力。这些,并不是女孩子的强项。但是,她没有放弃,从接触专业基础知识到学习实践操作技能,她由了解、深入、掌握到慢慢喜欢上这个专业,最后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她们宿舍其他四位姑娘也是如此。在不断钻研和探索中寻找学习乐趣、培养专业兴趣,努力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大二到大三学年,为了让更多的学子通过网络平台了解西农,让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回忆西农。胡岳自发组织团队开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虚拟漫游系统,实现了人机交互、智能漫游,将信息技术化、网络化,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西农北校区虚拟漫游系统

  张静怡表示,对于大一新生,进入陌生的校园,常常会因为找不到上课地点、走错教室而烦恼。针对这一现象,她借助Android平台,运用编程语言开发了一款校园电子导航地图APP,帮助新生快速定位并且规划两个地点之间的最佳路径,让大一新生对校园不在陌生。


西农北校区方位导航电子地图APP

  李紫瑶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设计了一款地理学助学软件。同学们可以借助该软件直观了解中国各个地区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景观风貌。三维立体效果与传统纸质版地图相比更加生动形象,有助于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空间认知能力。


高中地理学助学软件

多才多艺享受光阴  学霸生活丰富多彩

  “快乐学习、享受生活”八个字表达了她们的人生态度。课堂上,她们是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善于提问的严肃学霸。自习中,她们是张弛有度、目标明确、注重效率的稳重学神。生活中,她们是乐观开朗、多才多艺、追求卓越的美丽女神。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胡岳的生活节奏,她自己掌握得很好。一方面,她喜欢陕北腰鼓的热情奔放,加入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腰鼓队,参加过校元旦晚会、校运动会等;另一方面,她被文学书籍深深吸引,读到共鸣之处,随手记录感想,甚是惬意。

  庄园,全身散发着艺术气息。爱音乐、爱舞蹈的她,多次作为学院舞蹈队骨干力量参加学校舞蹈大赛并取得骄人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大学生舞蹈大赛,以一支“奔赴”展现曼妙舞姿,荣誉二等奖。

  “我喜欢演讲、擅长辩论。”李紫瑶说,“大二学年担任学院辩论队队长,带领队员获得了‘含章杯’辩论赛第二名和‘英才杯’辩论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正反辩题互相交换的过程中,我的口才和逻辑思维能力不断提高。”

  张静怡和徐小迪喜欢学习英语,在完善书面表达的基础上,她们更愿意互相交流、提高口语水平。因此,她们结交了不少外国小伙伴,通过彼此了解了异国风土人情。对于是否有出国深造计划,她们表示:英语学习只是一种爱好,不是目的。如果有机会,愿意前往国外深造,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促进各国文化交流。

经验交流寄语学弟学妹  严以律己再求发展突破

  对于当前的成功,她们纷纷表示,没有任何捷径可寻,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胡岳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尽早明确奋斗目标很重要。大学校园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如果像水上浮萍一般东飘西荡,最终无疑会陷入迷茫,失去前进的动力。”“真正的学霸是在快乐中学习,在经历中成长。”李紫瑶说道:“一定要合理规划时间,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在埋头苦学的同时听听外界的声音,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

  谈到未来目标规划,她们希望在新的平台继续学习深造,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庄园谈道,研究生期间要通过参加专业项目和比赛提升编程能力,寻找机会去百度地图实习,积累实战经验。“我的研究方向是Web前端开发,我将从零开始学习,戒骄戒躁,潜心研究,争取开发出服务生活的产品。”


从前到后  徐小迪 李紫瑶 张静怡 庄园 胡岳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