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发挥理论学习平台,集体会诊“教风”问题
 

发挥理论学习平台,集体会诊“教风”问题

来源:    作者:李景林 张世君/文 高旭 等/图    发布日期:2017-04-14     浏览次数:

     

  4月12日(星期三)下午,资环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2017年学校工作要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及李兴旺书记和孙其信校长讲话精神学院4个教学系、土肥所、党政综合办公室、教学实验中心、科研试验中心等8个单位针对讲话精神,结合学院“教风”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为了让各单位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效率和质量,让理论学习成为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倾听基层、联系基层的重要渠道,学院党委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考勤制度、对学习会进行不定期抽查,加强学习督导;同时,学院指定学习内容,让各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更加有方向、有目标、有成效。2017年是“学风建设年”,学校提出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质量导向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工作要求。良好的“教风”是优良“学风”的重要保障。各单位根据自身工作性质,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多方位、多层次的讨论学习。

  水保系以“探讨建设一流水土保持专业”为讨论热点。吴发启教授谈到,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石。因而,一流专业的建设理应是一流本科教育的核心。我校水土保持专业在历年全国五星级专业排名中都是该专业的第一名,这说明我校水保专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大家还应共同努力创建一流水土保持专业。针对目前存在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迟到、课堂抬头率低、请假纪律管理混乱”等问题,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加强教师教学能力、严格课堂管理、调整好科研与教学间关系”等建议。

  在环科环工系的学习会上,全体教职工针对教师教风、学风建设、以及青年教师教学思想等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教师结合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专业在多门理论课相互衔接、理论课课程标准修改、实践课考核要求、实习基地统计与落实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得到了“深入开展教研活动对提高教师教学质量、特别是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成长具有重要作用”的一致意见;实验中心则结合实验室安全工作展开讨论:学生实验课所带书包如何存放?建议实验室配备小型急救箱、加强对学生上实验课安全的讲解等。

  在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中,学院党委及学院各个单位联系实际,在党委监督领导下,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采用多种学习方式切实加强学习效果;同时,学院党委坚持“良好的氛围是理论学习真正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特别注重氛围营造。在本次学习过程中,党政综合办公室的教职工,采用全体参会人员要提前学习每位参会人员领学讲解一段专题内容的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会;资源科学系与土肥所联合开展理论学习,组织两个系老师在一起学习研讨,共同探讨学院目前存在的“教风”问题,并交流自己的看法联合学习、以学带学等方式让每一位教职工都亲身参与进学习讨论中,让有识之士的思维更加活跃,让学习会不再是一种形式,而是成为教职工们拓展教学研究思路、发表个人意见建议、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平台。

  此外,本次学习会上,各单位教职工讨论后,认真完成了《教风情况调查问卷》。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