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落实监督责任 确保研究生录取公开透明
 

学院落实监督责任 确保研究生录取公开透明

来源:    作者:李景林 张世君 杨岩荣/文 高旭 刘杰/图    发布日期:2017-04-13     浏览次数:

     

  近日,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指导下,资环学院顺利完成了2017年硕士研究生的全部录取工作。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院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确保研究生录取工作透明化、公开化。

  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录取工作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了《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复试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了3个工作小组,分工明确、落责到人。一是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院长担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学院2017年研究生校内外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的安排与组织。二是成立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小组,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具体监督管理规范,依法对学院招生工作进行监督,负责受理师生员工对招生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三是成立学院各学科点复试小组,由各学科点负责人担任组长,2017年各学科点所有招生导师为成员,负责学科点的复试组织实施工作,包括笔试命题、阅卷及专家组面试工作。

 

  强化监督环节。学院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小组,成员由院党委纪检委员、党政综合办主任、研究生秘书、党务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代表等组成,学院领导全程参与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研究生院研工部副部长聂海深入我院指导并监督检查复试工作。学院要求凡有直系亲属或亲戚子女参加复试的人员,实行自觉回避制度,不得参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开始复试前5分钟,要求所有复试工作人员将手机关机并交监督工作组人员统一集中装入“手机袋”中保管;公布监督电话和邮箱,受理招生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举报,并对复试过程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监督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务工作办公室。同时,学院党委加大了对考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审查与考核力度,并将诚信考核作为专项环节纳入复试工作,通过网上初审和现场复审,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大大提升了研究生录取质量。

  严格录取办法。学院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文件要求,采取差额复试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原则,扩大学院和导师自主选择权;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在复试笔试部分,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点,针对性的设置科研实验试题,面试部分现场考查考生的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全面衡量考生的德智体情况,按需招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确保质量,切实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复试录取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资格审查现场

笔试现场

面试现场

面试现场

面试现场

面试现场

手机关机集中入袋管理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