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多举措推进研究生管理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多举措推进研究生管理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来源:    作者:赵倩茹 郭璋    发布日期:2017-01-11     浏览次数:

     

  我院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秉承“全面协调发展”的理念,以思想引领、学术引导、文体引航为方向,着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研究生。

  思想引领全覆盖 落实理想信念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抓住问题不放松,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教育引向深入。针对白天大部分研究生党员都要上课或做实验,各研究生支部基本定在晚上和双休日定期组织党员在学院党员学习室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方便经常在外地实验站的同学进行理论学习,各支部分别建立了党支部工作学习QQ群和微信群以保证研究生党员学习全覆盖。为落实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在院党委指导下,各研究生支部组织了多次学习教育活动:邀请院党委书记闫德忠讲专题党课;邀请人文学院张磊教授作报告;邀请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娜副教授为200名研究生党员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辅导报告等,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研究生各支部联合举办“党章党规知识”抢答赛,295名研究生党员参加了集中学习和准备,各支部派代表队参加了比赛;长征胜利80周年,全院征集到来自7个党支部8个专业34名研究生的征文稿件;九一八纪念日,研究生党员自发组织参加升旗仪式;在宪法日当天,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织宪法晨读活动。为实现研究生党员的再学习、再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委在预备党员转成过程中新增转正答辩环节,这一举措在全校乃是首次,活动邀请校组织部部长郑英宁、校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作为特邀评委进行指导。

  榜样引导抓学术 践行提升育人质量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学院组织领导专家教授多次商议,评选出2016年度15名国家奖学金,其中博士生4名,硕士生11名。获奖博士研究生发表JCR一区论文影响因子单篇均在五分以上,最高为累积9.753分。同时,评选出校长奖学金4名,获奖研究生发表JCR一区论文影响因子单篇均在三分以上。另外4名研究生获得我院院友于宁楼先生设立的于宁楼奖学金。王闪闪同学获得原陕西省省长程安东设立的“春雨”奖助学金。学院积极利用新媒体对各类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广泛宣传,树典型、立标杆,引导学院全体研究生向各方面表现优异,特别是在学术上获得一定成绩的优秀学生学习,以此倡导建设研究生优良学风,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同时,学院积极通过各种途径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特邀请来自国内及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国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为学院研究生做报告会20余场,对提升学院研究生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进步的作用。2016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第三分论坛在资环学院举行,论坛期间, 27名研究生制作学术墙报,并就海报研究内容和相关专家进行充分探讨。14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以及国内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对研究生墙报进行打分评比,最终对优秀墙报进行了表彰奖励。12月5日世界土壤日之际,学院特开展以“善待土壤、平衡生态”为主题的专业实践教学,组织相关专业研究生赴博览园土壤馆参观,特邀李新平教授为同学做专业讲解,极大提高了学生专业认同感,将养土立命的理念深入人心。并且各科研团队,各实验室定期开展seminar学术交流,极大促进了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营造了浓厚赶、帮、超的学术氛围。学院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层出不穷,育人质量稳步提高。

  文体引航强体魄  着力提高综合素质

  为丰富研究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强研究生身体锻炼意识,提高研究生身体素质,培养团队精神,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促进学生、师生之间交流,资环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号召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实验室、走出宿舍。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并参与我校第二届“乐动研华”——研究生趣味运动会,并首次获得团体冠军和一个单项奖第一的好成绩。研究生与导师组队参加“乐动研华——羽师共赢”羽毛球赛获得第二名的佳绩。学院举办了新生篮球赛、羽毛球赛等活动,近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极大丰富了研究生的课余生活。2016级资源环境生物学专业学生周金华参加2016广安红色国际马拉松大赛,从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国的近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名,同时也是第一个到达终点的中国选手。学院积极引航研究生参与体育健身运动,旨在使研究生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德、智、体全面发展,着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

编辑:赵倩茹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