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倡议书
 

倡议书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2-02     浏览次数:

     

  沃土保食,净土洁食。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蕴含着生命的密码。我们眼中美不胜收的景色,口中回味无穷的佳肴,耳中不绝于耳的妙音无一不承载着土壤丰厚的奉献。土壤是农业发展、基本生态系统功能和粮食安全的基础,因此土壤是维持地球上生命的关键因素。土壤是全球最大的有机碳库,对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因此,土壤在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这就迫切需要提高大众对有限土壤资源的认识进而提高其可持续性。

  长期以来人们都误以为土壤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事实上土壤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体,合理的使用和培肥,土壤就能保证其持久的生产力;但滥用或管理不当则会造成土壤污染、水土流失、养分耗竭、盐碱化、干旱化或沙漠化,最终导致土壤失去为人类造福的能力。全球约33%的土壤已经因城镇化而退化;我国耕地面积已经趋近于18亿亩红线;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和污水灌溉使得土壤质量直线下降。总之,一方面,人类文明的发展使得农田面积日益削减;另外一方面,人口的增长对粮食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对土地面积和土壤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让大众认识土壤、爱护土壤和保护土壤已迫在眉睫。

  2013年12月20日的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上决议通过将每年的12月5日确定为“世界土壤日”, 2015年“国际土壤年”同步启动。值此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将举办“沃土保食,净土保食”主题系列活动,旨在传播土壤基本知识,树立大众保护土壤环境的意识,实现土壤永续利用,养土立命,筑生态文明新环境。

  为此,我们倡议:

  ——保护耕地面积和土壤质量,保障粮食安全。杜绝肆意侵占耕地、排污、农业化学品滥用等现象,从源头上保障土壤生态环境健康;

  ——发展高效的有机和生态农业。发挥现代科技和人类智慧,转变传统理念,发展新型、高效的生态模式;

  ——鼓励公众参与土壤保护。向民众科普土壤文化,让保护土壤的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人类对土壤的可持续利用。

  有斯土,始有其粮,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健康的生活源于健康的土壤,让我们从自己做起,爱护土壤,保护环境!

                                                                                                资源环境学院

                                                                                              2015年12月2日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