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术道德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导师专场培训
 

学术道德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导师专场培训

来源:    作者:赵杰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11月21日,受我校研究生院邀请,由资源环境学院承办,中国知网学位论文稿件部兼专著部主任景莎老师来我校做了一场关于“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助力科研指导创新”的导师培训专场——学术道德培训,培训会在资源环境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旭东教授主持,校研究生院杨永政老师,植物保护学院和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管理人员及150余名师生参会。

image.png

报告会现场

景莎老师就近些年来国内外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做了详细的案例分析;对规范学术行为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又列举了一些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办法,警示大家警钟长鸣;同时对查重系统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提问讨论环节,景莎老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做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如今的学术文献浩如烟海,不论是导师还是研究生在撰写论文时,如何在引用他人文献、观点时避免出现抄袭、剽窃现象,又如何评判论文抄袭与否往往是一件难事。了解学术规范,借助检测工具等可以有效避免学生毕业论文等出现抄袭等现象,防止学术不端。

在研究生管理过程中要重视前期引导和过程管理,使其在入学伊始就树立端正的学术态度,加强“入口”和过程的管理,而不仅仅寄希望于“出口”把关,是治本的关键所在。

另外,景莎老师还从文献检索的角度,讲解了导师和研究生如何通过文献的查找、分析,开展创新性地科学研究,做出创新性科研成果。

经过这次专场培训导师和研究生,进一步提高了对学术道德和学术不端行为的认识,对大家今后在论文的撰写方面如何规范引用别人的观点和资料等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编辑:赵杰

                                 终审:闫德忠

编辑:赵杰     终审:闫德忠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