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102)【本科生资环党支部】以史为鉴—学改革开放史 牢记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102)【本科生资环党支部】以史为鉴—学改革开放史 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    作者:文/高闻哲 图/彭紫怡    发布日期:2021-12-24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晚,本科生资环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组织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学习了解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和重要意义,明确新时期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


ad262372217249219413fb233d6d2d2c.jpg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习效果,党小组创新开展学习方式,组织了包括微党课观看学习、学习感想交流讨论、线上群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学习了解改革开放史。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对过去历史深刻反思的结果,是我们党清醒认识实际国情的结果,是我们党执着追求未来目标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探索中赋予了改革开放以“革命”的全新含意。改革开放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使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高闻哲同志和雷雨婷同志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初期两位改革先锋的故事:

谢高华,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创始人,1982年他正式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决定并制定了“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了“兴商建市”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当时的谢高华的勇气是非常大的,他成功的打破了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最后才成功的奠定了义乌小商品市场在全球的地位。

年广久的“傻子瓜子”因邓小平多次在高层提及年广久并收入《邓小平文选》而闻名全国,号称“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久曾三次入狱,其罪名分别为“投机倒把罪”、“牛鬼蛇神”、“流氓罪”;三次被邓小平点名(《邓小平文选》收录了其中两次),分别为1980年,1984年,1992年,这刚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年广久命运的起承转合被认为暗合着我国个私经济的发展进程。

彭紫怡同志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中国人是改革开放的经验者和受益者。从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深圳经济特区、沿海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我们目睹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目睹了一带一路的发展,目睹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新时代,带来新的希望。”19级段梓宸同志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改革即对内改革,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自觉地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92bc984492324e8b9dfc5dfb548044bb.jpg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依靠,青年有希望则国家有希望,青年有发展则国家有发展。在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阶段,需要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人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将有助于青年人才的全面发展,建立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历史使命,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孟祥天 薛曾辉     终审:田长河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