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忆往昔峥嵘岁月,承革命红色精神
 

【暑期实践】忆往昔峥嵘岁月,承革命红色精神

      发布日期:2017-08-11    浏览次数:

     

  为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了解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赴山东沂蒙山传统文化精神调研服务队奔赴临沂市沂水县开始开展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调研服务队以共青团建团59周年,建军90周年为契机,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为目的,深入革命老区,革命遗址,革命先辈顾里和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探访,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光辉岁月,了解党的历史,挖掘党的故事,剖析红色基地建设发展现状,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警醒我们安定的生活来之不易。

  调研团的成员参观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大众日报创刊地,八路军山东纵队旧址等。旧址中彰显时代精神的实物,图文史料及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山东军民特别是沂蒙老区人民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场景,以及八路军山东纵队的诞生,成长,发展历程。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观看,详细记录,努力追寻老一辈革命先烈们的足迹。成员们还在留言册上留言:“同志们,革命胜利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你们,你们依旧活在我们心里。”此次革命根据地的实访深深的触动了大家的心灵,特别是抗日根据地旧址,展馆采用图文并茂,声色结合,再现抗日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敌军的残酷暴行和中国军民奋起抗战的壮烈情景,给大家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课。在红色革命根据地附近,正巧碰到当地政府机构单位集体来此地参加党性教育。在与大家进行交流和沟通调查时发现,沂蒙精神这一传统文化已经深入人心,并且随着时间的改变,沂蒙精神有了新的与时俱进的含义。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厉家寨精神”等,沂蒙精神都能随时代一起脉动,不断汇入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其中采访到的一名政府机关单位的成员表示“今天我本来是抱着随便的心态来参观的,但看到展厅内展示的图片和实物所表示出的抗战经历以及烈士的遗言,我很有感触。我认为虽然战争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依旧不能忘记。”大家认真配合服务队填写调查问卷并就问卷中的一些问题提出宝贵意见,最后和成员们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的采访调查,队员们不仅全面深刻的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更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调研团成员们纷纷感慨:我们现在所拥有的美好生活都是用老一辈革命家鲜血换来他们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前赴后继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伟大贡献,值得我们感恩与学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至此,本次沂蒙红色之行圆满结束。

  

  赴山东沂蒙山传统文化精神调研服务队合照

  

  认真听讲解员讲解历史

  

  与政府机关单位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