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一带一路”洛阳行
 

【暑期实践】“一带一路”洛阳行

      发布日期:2017-08-04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党的“一带一路”政策号召,了解“一带一路”对原路上丝绸之路多方面影响,以及理解“一带一路”路线推进的相关条件,我校“资环学院赴洛阳一带一路政策事实情况及影响调研服务队”来到了路上丝绸之路东汉时期的起点城市——洛阳,进行了多方面调查。

  队伍的活动一共计划进行15天,7月19日所有人都解决了各自事务,做好行程住宿规划,陆陆续续到达河南洛阳,准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完成街头采访、工厂调查、机关走访、环境勘察等项目,并在QQ和微博两个平台进行每日的行程推送。

  街头采访篇

  7月20日到7月23日,调研服务队在洛阳市西工区王城广场附近发放问卷,问卷内容大概是关于民众对“一带一路”政策的熟悉程度、获取来源以及是否对政策实施怀有信心,在街头市民的配合下,调研服务队顺利获取了调查样本,为之后的分析工作打下基础。经过调查,大致可以知道市民们基本是从央视新闻以及网络手段来得知“一带一路”相关消息,但是理解程度仅仅停留在知道这一层面,知道有政策的存在,也相信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但对内容没有太深入的了解。

  机关企业篇

  7月24日到7月26日,调研服务队在洛阳市内开展了针对工厂企业的“一带一路”调查,为期三天的走访,队伍分别走进了传统工厂、新兴工厂以及没落工厂。在中国洛阳轴承生产厂,这个建国以来就一直存在的大工厂,队伍了解到对于传统工业,尤其是这样的大工厂,“一带一路”政策实施目前没有产生很明显的影响,但随时间推移,终会发现政策对其产生的正面照应;为了调查新兴工厂,队伍来到中航的下属研究机构,遗憾的是由于工作的特殊保密性质,队员们没有被允许进入以展开具体调查,但是根据分析可以得知,“一带一路”类似新政策无疑是新兴工厂企业的福音,总是在各方面促进它们的壮大;相比起来,新事物的发展总免不了会淘汰掉旧事物,适应不了新政策新局势,没有及时赶在历史进程前列,就是所谓没落工厂的失败因素。

  7月27日和7月28日,队伍走进洛阳市西工区政府,知道了“一带一路”政策精神是从上级向下级逐渐传递,层层渗透,便于理解,传递到基层之后也便于实施。除此之外,队伍还来到了洛阳科技馆和洛阳唐三彩博物馆,参观了化学长廊、镜子迷宫、极地体验等部分,欣赏了唐三彩美丽外形的同时还了解到这一艺术的历史脚印,体会了“一带一路”政策对于国家现代科技以及传统工艺的发展影响。

  环境勘察篇

  7月29日到7月31日,队伍来到了洛阳境内的两天河流——瀍河与涧河,针对河流的受污染状况以及近年情况进行周边采访和实地徒步取样。众所周知,水作为地区发展重要的自然经济资源,会直接影响到“一带一路”的路线推进工作,水资源保护及合理利用就显得极为重要。瀍河与涧河古代都极为美丽,文人墨客也不吝作诗称颂,但在建国后的发展中不断受到破坏污染,基本沦为城市纳污沟。“一带一路”将水资源的重要程度显露出来,促进了环保事业发展,治理水污染与水资源推动发展这两者齐头并进,展现了乐观的新局面。

  这之后活动接近尾声,进入善后阶段,调研服务队总结调查成功,积极分析调查样本,加强自身对“一带一路”了解的同时,宣传了党的先进政策,也宣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活动基本取得成功。

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合影

队员在街头进行一带一路问卷调查

队员近距离观察水体情况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