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天价彩礼缘何在,深入农村细访谈
 

【暑期实践】天价彩礼缘何在,深入农村细访谈

作者:胡书海/文 胡书海 杨正爽 孙晓霜 罗智博 龚园 拓卫卫/图       发布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恋爱和婚姻观念越来越开放,人们更崇尚于自由婚姻,然而,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彩礼总是不可避免的一个环节。彩礼本是传统民俗,是缔结婚姻关系的两个家庭沟通感情、表达诚意的媒介。彩礼虽然以金钱和贵重物品流动为表征,但是其象征意义又不止于财物的交换。但是,畸高价值的彩礼已然本末倒置,让婚姻沦为买卖。一些家庭期待通过嫁女一夜暴富,因而坐地起价。婚姻双方非但没有因为彩礼实现感情的升华,反而因为婚姻的交易性质变得世俗和冷漠。近年来,农村彩礼上涨问题广受关注,为了响应“青春中国梦 献礼十九大”暑期三下乡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天价彩礼暑期调研小队积极准备,在今年的这个暑假来到了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孙岩村进行调研。

  这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我们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孙岩村为调研地点,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来开展活动,共获得了142份调研问卷,其中,父代问卷114份,占总问卷数的80.28%,子代问卷28份,占总问卷数的19.72%。

  首先,小队成员找到了孙岩村的村委书记,说明来意后,书记热情招待,并成为了队员们第一个调研对象。从书记口中得知,孙岩村是陕西省的一个贫困县,正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项目,希望队员们的到来,能切实反应一些问题,早日让当地村民脱贫。从被调研者的年龄组成可以看出,孙岩村常住人口以中老年人为主,年轻人多数在外打工,或少数在家照顾老人或孩子。孙岩村是陕西省的贫困县,村中的村民收入不是很高。在孙岩村,老人靠着家中的几亩田地,种植玉米小麦,生活过的算不好不坏。每家的收入不能和城市里的比,但满足自家的日常生活还是没问题的。家中的子女在外的收入,勉强维持他们在城市中的需求,父母也不指望儿女给家里补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有本事有闯劲的青年人都进城打工了。很多农村的女孩都奔向大城市打工,这又进一步造成农村适龄女性的减少。加之,女孩进城之后,眼光随着眼界的开拓会慢慢变高,而往往留在农村的男性青年无论从家庭还是从个人条件来讲,相对都会差一点。所谓物以稀为贵,既然农村的适龄女性变少了,那么女方家里当然有很大的选择,彩礼就成为一个非常方便的筛选门槛。

  我们也在调研平均彩礼的同时,还顺便收集了各家的年平均收入,共计获得了72份调研问卷。其中,父代问卷58份,占总问卷数的80.56%,子代问卷14份,占总问卷数的19.44%。在调研平均收入的调研问卷中,我们设置了A、B、C、D四个档次,A档为年总收入1万元以内,B档为年总收入1-3万元,C档为年总收入3-5万元,D档为年总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A档27份,占37.5%,B档27份,占37.5%,C档11份,占15.28%,最后一档的D档7份,占9.72%。

  可以看出,孙岩村村民年收入主要分布在1-3万和3-5万元区间,5万元以上的村民也有,但只占了少数。

  队员们在近一周的调研中发现尽管对待“彩礼”有多种声音,但是从中也看出大多数情况反映在子女父母的传统观念与功利主义,还有一部分情况是因为社会快速发展的正常现象。彩礼的高涨,也并不能全归过于功利主义。有些村民坦言,之所以不想把彩礼要低,是不想让别人背后说闲话,怕人说自己女儿身价低。同时,外地的媳妇儿嫁到本村,两地之间彩礼水平存在差异,也会直接带动本村彩礼的高涨。队员们在问到村民是否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满意,大部分村民都面带笑容,说:“生活现在就是这个样,不愁吃不愁穿,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追求,现在这样,我们就感觉已经很幸福了。”如此朴实的语言,反映了村民们乐观的生活态度。

  在孙岩村这一周的调研访谈,队员们收获甚多。不仅深入了解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天价彩礼”的缘由也得到了汇总和分析,而留给队员们更深印象的,是那些淳朴的脸颊、朴实的话语、朴素的生活,这里没有城市喧嚣、车水马龙,取而代之的是繁星闪烁、虫鸟齐鸣。希望每一户人家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队员们正在采访村委书记

  

  调研结束队员们在村委会门前合影

  

  采访村民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