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木偶戏,发扬还是落寞?
 

【暑期实践】木偶戏,发扬还是落寞?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

     

  社会的进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统文化如何适应时代的变化?资环学院赴合阳县提线木偶戏调研服务队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对传统提线木偶戏历史及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2006年,合阳县提线木偶戏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时,提线木偶戏家喻户晓,可发展到现在,情况可发生了变化。据调查发现,有90%以上的人都知道提线木偶戏,可是选择观看木偶戏的人仅18%,约95%的年轻人对提线木偶戏表示漠不关心。当问原因时,大部分人都说:没兴趣。"我二十年前看过,那时我还小,现在都没看,感觉没兴趣,平时没事在家看看手机,上网,在网上可以看到更多东西,更方便。"一位小伙这样回答。

  时代的变化阻碍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提线木偶戏开始落寞?通过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国家每年都会花十几万到二十万不等的费用支持和保护木偶戏。在当地,木偶戏剧团一直进行"一元剧场"、"周末免费剧场","惠民演出"等公益性演出,同时,他们还会到全国各地演出,提线木偶戏也慢慢走向世界,2013年,合阳提线木偶戏在奥地利维也纳,法国巴黎进行过演出。在国家政策帮扶下,木偶戏的得到有效的保护与发扬。

  保护措施有了,人们的意识却淡了,保护和发扬传统文化,更需要我们每个人有意识的关注与行动。木偶戏,发扬还是落寞,在于我们每个人!

队员尝试操作木偶

走访提线木偶戏剧团肖团长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