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资环学院三下乡小队赴神木水保实验站,感受科研第一线的艰辛
 

【暑期实践】资环学院三下乡小队赴神木水保实验站,感受科研第一线的艰辛

作者:作者:王冰/文 王雨涵/图       发布日期:2017-07-29    浏览次数:

     

  7月13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神木调研团来到了位于神木县西沟乡的神木水保实验站。这次活动主要以科研实验为主题,让队员们切身感受奋斗在科研第一线的师兄师姐们的艰辛,同时学习有关的实验知识,为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调研队伍由两名研究生和五名本科生志愿者组成。这次队伍将在这里就当地的植被,土壤和水质进行采样调查,同时也将向当地人民宣传有关保护环境方面的知识,宣传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

  14日早晨,队员们展开了第一次野外实践活动。在实验站师兄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西沟乡附近的土地进行调查,这里的土地是十年前一个煤矿倒闭后留下来的,当地村民对部分土地进行了恢复用来种庄稼,还有部分土地变成了荒地。在队伍里一名植物学研究生学姐的指导下,队员们开始在这里进行有关的植物学实验。队员们对当地植物进行了样方法调查,制作了1m×1m的样方,对当地植物的密度和丰度进行了了解。队员们还采集了当地植物用于制作植物标本,并且用相机记录了各种不同的植物,以便之后用来识别各种植物的特征。之后队员们还学习了有关的植物分类和在野外识别植物的知识和技巧。在学姐们的指导下,队员们认识了很多植物,对当地的植物类型有了大致的了解。中午天气十分炎热,所以队员们在实验站内将早上采集的植物标本用标本夹进行了处理,制作了许多植物标本,虽然中午时天气炎热,但队员们仍能坚持完成工作,把当地常见的各种植物都做成了标本,这些标本将来会用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标本馆里,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部分。

  虽然这两天的工作很多,但队员们仍能坚持完成工作,向学长学姐们学习了有关植物的知识,进一步的了解了当地的植物类型,学习了有关的知识。同时,队员们还领略了陕北黄土高原地区特有的自然风光,熟悉了实验周边的自然环境,为未来几天的实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队伍合影

队员在认真观察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