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重走蝈蝈璋支教路,为见刘家洼“向日葵”笑
 

【暑期实践】重走蝈蝈璋支教路,为见刘家洼“向日葵”笑

作者:王子菡 张欢/文 孙熙廷/图       发布日期:2017-07-20    浏览次数:

     

  “爱心支教,环保宣传”——为给当地小村学校留守儿童献爱心,送温暖,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10名同学组成的三下乡队伍跟随郭璋老师脚步,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学校并展开了调研服务活动。

初入学校,现状询问

  7月12日早晨,队员们采访了刘家洼学校校长和几位在场的老师,在与他们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学校教育设施完善,政府提供的教育保障使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有学可上。教学制度也一步步的“因地制宜”,对大多数家中农活负担重的孩子而言,一周四天半的上学时间,更加的人性化了。学校里今年还新分来了10名师范毕业的大学生教师,为学校的教育增添了新的活力。对于学校学生们参差不齐的成绩,教师们也会自发的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里为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辅导,对贫困的学生也会进行爱心帮扶。当提到学校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关爱问题时,刘家洼学校郭校长表示:“因为政府的教育保障和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亲情缺失,精神上缺少关爱会在孩子们的性格、心理、价值观等方面带来一些影响。所以学校的教育比较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对留守儿童给予更多的关爱。”

宣讲西农,经验分享

  正逢学校家长会,刘家洼学校初二级班主任老师在教室里为学生分发成绩,家长会结束后,队员们组织学生展开素质拓展活动,通过介绍学习经验习惯、生活处事方式以及责任的重要性,提高孩子们对学习的重视程度,在某种程度上减少“读书无用论”对学生的影响,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树立走向远方的理想,鼓励他们热爱生活,永远对生活抱有美好的希望和憧憬。

走近学生,用心聆听

  经验分享结束后,队员们为孩子们分发了出发前亲手抄写的中考语文和数学的总复习资料。分发结束后,队员们与孩子们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从生活到学习各方面经验的分享,同时队员们也听到了孩子们的问题,“家长总是太忙”,“学习成绩跟不上”,“与城镇的孩子相比压力大”等,队员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孩子们提供了诸多建议以解决孩子们的问题。

  队员孙朝阳说:“这里的孩子真的很内向,不善言谈,可我们却能从简短的交谈中,看见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与外面世界的向往。如果可以,我们希望能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们插上一双飞向未来的翅膀,这便是我们此行的意义所在。”

  结束了在刘家洼学校的走访,队员们都感受颇深。这里的孩子们都很懂事,吃苦耐劳,过早的肩负着家庭的责任,生活的重担。即便如此,他们也还灿烂的笑着。对于队员们来说,刘家洼孩子们的笑脸像极了乡间的小路上不畏骄阳的向日葵。

  虽然不舍,但调研服务活动还在继续,期待能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学习更多,进步更多!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