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赴安塞腰鼓文化调研实践队拜访腰鼓大师刘国进
 

【暑期实践】赴安塞腰鼓文化调研实践队拜访腰鼓大师刘国进

作者:王洁琦/文 李玲鋆/图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两年前,我校曾诚挚邀请安塞腰鼓大师——刘国进,为我校腰鼓队进行专业指导7月11日,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资环学院赴安塞腰鼓文化调研实践队来到安塞民间艺术培训中心,对刘国进老师进行了专访。

队员们采访刘国进老师

  刘国进,安塞区文化局下属单位民间艺术培训中心演员队队长,我国著名腰鼓鼓手。在2014年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APEC会议开幕式上,其担任由600人表演的《鼓震天地》的领舞。参加工作以来,曾赴台湾地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被誉为“鼓王”。

  社会实践团队到了培训中心,刘老师在门口亲自迎接,并热情地将实践队的队员们邀请到排练厅中。寒暄之后,刘老师为队员们讲述了安塞腰鼓的起源、历史文化。

  据他讲述,由于安塞地理位置特殊,因此该地有了其独特的发展过程,且形成了其“刚柔并济”的特点,如现代安塞腰鼓有四劲,即狠劲、猛劲、虎劲和能劲。刘老师边讲解边为队员们演示一些腰鼓动作,表演如行云流水,将腰鼓的四劲展现得淋漓尽致,尽显“鼓王”风采英姿。 挂上腰鼓,拿起鼓槌。为了让队员们深入地领略安塞腰鼓的魅力,刘老师让队员们亲自体验一番,队员们于是开启了腰鼓学习之旅。刘老师一遍遍示范,步步分解,耐心地纠正着队员们的动作。

刘国进老师带领队员们学习腰鼓

  神形俱备,方能焕发恢弘之势。有些男生缺乏艺术细胞,因此学习较慢。刘老师在幽默的闲聊中,步步引导他们,使他们静下心来慢慢学习。在刘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队员们很快就学会了3个基本动作,获得老师的称赞。但同时刘老师表示,队员们没能将腰鼓中的“四劲”表现出来。而这其中的奥秘在于,腰鼓文化发展过程中逐渐沉淀并融入舞蹈动作的凸显黄土地文化的恢弘之势,只有当地人才能够表现得淋漓尽致,并且有些专业演员都可能缺乏这种精神劲儿。

  休息期间,队员们对刘老师进行了采访。谈及安塞腰鼓发展的现状时,刘老师开心地说:“安塞地区无论男女老少,人人都会打腰鼓;从幼儿园开始,腰鼓便被纳入学生们的课程中。我就是从13岁开始学习腰鼓的,一直坚持到现在。”谈及安塞腰鼓以后的发展,刘老师充满信心地告诉我们,现在他希望可以抓住机会,排出更精彩的节目,努力将腰鼓“敲遍”大江南北,让国民了解腰鼓、喜爱腰鼓、传承腰鼓。”

队员们与刘国进老师的合照

  在这一天,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刘老师作为“鼓王”的平易近人、热情淳朴,更深刻体会到了安塞腰鼓的魅力与学来不易。相信安塞还有不少像刘老师一样的人,他们为了安塞腰鼓的传承与发展兢兢业业、专注勤勉。在这片黄土地上,实践队队员被安塞腰鼓传承人的执着追求所感动,立誓要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怀揣那份淳朴与热情,努力为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