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暑期实践】访气象局,探寻气候与沙漠化关系
 

【暑期实践】访气象局,探寻气候与沙漠化关系

作者:董文煊/图 孙志同/文       发布日期:2017-07-19    浏览次数:

     

  身在草原,自觉应为草原做贡献。在学校组织“青春中国梦  献礼十九大”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西农资环学院赴鄂尔多斯草原草草场退化调研服务队承担起探寻草场退化原因及宣传防治措施的任务,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草原的一片绿色。两天时间里,西农学子走进鄂尔多斯气象局和杭锦旗气象局进行气候数据分析和询问相关人员。

  7月12日,队伍到达鄂尔多斯气象局,气象局的工作人员重视与大学生的交流,实践队成员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队员们上午在气象局中进行参观,下午与业务科气象学会申虹主任、气象台卫星遥感预报员全宇、短期预报员王一鸣等人员进行气候与沙漠化关系的分析学习。

申虹主任带领调研服务队参观气象局

  恰逢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此召开,实践小队有幸请到了会议的参与者气象台卫星遥感预报员全宇为我们讲解有关荒漠化的知识。根据预报员的讲述,小队成员了解到,鄂尔多斯从1987年到2001年15年内平均年降水量为311mm,而蒸发量高达2500mm,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导致了鄂尔多斯草原的荒漠化。所幸的是,2002年到2016年的平均降水量升高至346mm,对荒漠化起了抑制作用。

  “主要是降水太少,降水的稀少是沙漠化主要的原因”卫星预报员全宇说道,他将近五年的气候数据呈现给我们,将气温和降水的不同影响对比分析,全面解答了队员们的疑问。在询问生物与沙化关系的时候,申虹主任说:“生物活动会影响沙漠化速度,沙漠化也使近年来生物数量和种类不断减少”,她用鄂尔多斯周围“海子(蒙语湖泊)”的鸟类数量变化,直观地说明了沙漠化与生物的相互影响。在近一个小时的解答和讨论中,小队成员们对气候、生物与沙漠化关系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7月13日,在市气象局的指引下,小队成员来到库布齐沙漠所在地——杭锦旗。在杭锦旗气象局,队员们对沙漠周围的气候数据进行询问,副局长鲍彩霞热心地回答了队员们提出的问题,她还将近几年的沙漠防治进行情况讲给队员们听,“在沙漠化中,降水是主要影响因素,我们会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人工降雨工作”。在与他们的交流中,队员们对气候数据、气候变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由衷感谢他们的热心解答。

杭锦旗气象局副局长鲍彩霞回答调研服务队提出的问题

  两天的访问工作结束,在当地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实践队员们各有所获,为今后实地调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队员们在表达感受时,由衷地希望把“还草原一片绿”的活动初衷落实到位。

  “草原是内蒙儿女的母亲,保护她是我们责任。把这份责任感通过实践活动带到千千万万的内蒙儿女中草原才能真正的得到治理。资环学院赴鄂尔多斯草原沙漠化服务队的调研只是初步了解,日后我们会真正的深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保护我们的草原母亲。”

编辑:0     终审:0

联系方式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邮编 : 712100

综合办公室电话 : 029-87080055

主管领导 : 闫德忠   网管员 : 李平 杨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